香港社会发展指数2020

發布日期: 2020-12-23

香港社会发展指数2020

过去廿年社会发展失衡 家庭与房屋问题陷恶性循环

 

【新闻稿20201223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今天公布两年一度的「香港社会发展指数2020」,采用2018年的各项社会发展指针数据,概述香港社会发展状况。以1991年为基准年(指数=100),2018年的社会发展指数为227,较2016年高出21点,显示整体社会发展仍录得增长。今年为指数公布的第20个年头,社联回顾过去廿年(1998-2018)本港发展趋势,显示各领域的发展差距很大,社会发展失衡,其中「家庭团结」及「房屋」领域表现比基准年更差、持续处于负数,发展严重倒退。

 

本港「经济」分类指数于过去20年稳步上扬,升172点。经济发展,某些发展领域同时亦有增长,例如「科技」、「国际化」分类指数录得强劲增长,20年间分别上升483364点。

 

然而,民生相关的分类指数则相对发展缓慢、甚至倒退,特别是基层市民,他们享受到的经济发展成果有限。低收入家庭(月入最低50%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总和占所有家庭住户入息的百分比维持在17%左右,反映收入分布仍然十分失衡,此数据呼应「低收入人士」社群指数发展倒退的状况。另一方面,最新的「家庭团结」及「房屋」分类指数稍为录得增长,较2016年分别升728点,但两者仍处于负数,分别为-107-314。事实上,「家庭团结」二十多年来一直处于负数;「房屋」则自2002年发展下滑,2010年跌负数,往后急剧倒退,成为社会发展指数中表现最差的领域。

 

房屋问题已成本地贫穷的结构性因素,低收入人士的住屋及食物开支占总开支的百分比高达六成,并继续上升,露宿人口亦持续按年增加。而房屋问题不但会加剧贫穷问题,还可能不利「家庭团结」。一方面,房屋问题构成的生活压力或会诱发家庭成员产生负面情绪,增加发生家庭危机的风险。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已陷入危机的家庭,如离异、虐儿等,社会缺乏可负担房屋为这些家庭成员提供出路。楼价租金上升,家庭生活空间却缩窄,结婚门坎不断提高,亦令市民难以组织家庭。

 

其他与市民生活质素相关的领域,发展亦不理想。「环境质素」过去20年仅升32点、「文娱」升8点。当中,人均公共游憩用地过去十年下跌0.4平方米,跌幅达13%,而本地制作之电影数目、原创书籍或杂志数目、博物馆及文娱场地的入场人次均按年下跌,发展并不理想。

 

从「五组社群」指标发展来看,最新指数显示各组之间发展差异颇大,「儿童」与「低收入人士」社群指数处于负数水平,其中「儿童」指数更较2016年下跌36点至-280。而两组在过去20年一直都处于负数、差过基准年,表示发展表现倒退。至于「青年」社群发展方面,本港教育水平显著提升,过去十年不论是达高中或达大专教育程度的青少年人口比率皆一直上升,但其他青年发展的表现,如青年滥药人口比率、青年自杀率,则未见显著减少。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表示:「数据反映过去20年,本港社会发展侧重经济,民生及弱势社群发展相对缓慢,部甚至倒退。结果基层住屋问题不断恶化,连带影响基层家庭的生活质素、甚至窒碍儿童成长。房屋与家庭问题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二十年过去,香港社会发展的某些领域的确有点前进,但涉及社会民生的领域、弱势社群的发展,仍然落后于社会整体,以香港的经济实力和潜力,理应可更进取的策略响应社会需要,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展望未来,社联期望特区政府以更大的力度,扭转过去重经济、轻社会民生的策略,推动社会和经济达致更均衡发展。社联有以下建议:

 

  1. 政府必须集中力量处理好房屋问题大力增建出租公共房屋,让基层住户得到适足及可负担的居所。同时要有效利用租金津贴、租务管制、过渡性社会房屋及其他服务项目,适时改善暂未能上楼的基层住户的生活质素。

 

  1. 保障基层收入稳定一方面要保障基层就业,另一方面要确保就业有合理、可负担生活的工作收入。对于因为不同原因而暂时及长期失去收入的市民,政府应制定相应政策,包括持续改善综援、制定失业保险、及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等。

 

  1. 透过社会服务团体及社会企业,以创新的方法重建小区互助网络,募集各种资源,并以更针对性的分配策略,一方面响应小区内不同社群的社会需要,另一方面亦提升小区的能力,推动小区发展。

 

  1. 推动各项社会福利服务的程序规划及整体服务规划,为高龄社会下各个弱势社群提供充足且具质素的社会服务支持。

 

  1. 设立高层次社会发展策略委员会,广邀专家及社会持分者,按社会及经济均衡发展的愿景,完善各项现有社会政策及构思新的政策。

 

*下载研究结果简报: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u-0IWVOoyhw7Y-0BY2C5WZLoGDcB_hV2?usp=sharing

 

关于「香港社会发展指数」

社联于1999年制订「香港社会发展指数(Social Development Index, SDI)」,集合本地及外国专家为香港建构一套客观、科学化的指针系统,透过收集及整理官方统计数据,追踪本地的社会发展进程及评估本港整体社会和经济的需要。研究团队把1991年的社会发展加权指数定为100,并以此为基准(SDI=100)来比较各年的发展趋势。指数涵盖14个发展领域,包括经济、政治参与、人身安全等,并分析五组社群的发展:妇女、低收入人士、儿童、青年及长者。首份报告于2000年公布,其后每两年发表研究结果。今天发表的是第11份报告,采用2018年的社会发展数据,概括描述香港2018年的社会发展状况。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钟苑珊小姐

Tel: 2876 2469 /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