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區作為一個發展多年的新市鎮,青少年發展議題成為不少社區人士關注的重點。近年,屯門區議會資助仁愛堂成立「青年夢工場」青年與社區參與的社創中心,希望將年青人與社區參與聯繫起來。

項目除了獲得屯門區議會大力支持、社區人士的信任,更得到社聯的嘉許,並成功讓年青人走進社區,背後理念是甚麼呢?

仁愛堂青年夢工場項目主任張劍國說:「越來越多年青人對於地區有很強的歸屬感,很想為自己的地區而努力與發展,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加美好。希望可以透過結連地區不同的資源,我們可以令地區不同的持份者,對於一些想走進社區的年青人或者組織,帶來一些機會予他們。」

赤嵐體育會就是這個計劃裡面其中一個例子,成功將新興運動融入長者社群,第六屆青年夢工匠及赤嵐體育會創會會長林穎彤(Kagf)說:「起初在想,不如將自己喜愛的新興運動帶進社區,就是這麼簡單的想法。後來透過仁愛堂的啟發,發現到長者群體對新興運動有需求,在地區裡試玩,結果反應也不錯,他們真的喜歡玩。在此我們做到想做的事情,也做到社區想要的事情。」

能夠將新興運動帶入長者社群,除了一圓推廣新興運動的想法,更讓Kagf體會到長者的另一面。她補充說:「原本我舊有的想法是,長者會否能力比較弱,行動比較不便,或者不能接受新事物等,但接觸長者時,透過真實落區做活動的時候,我會形容長者好像是小孩,他們回歸小孩的階段,很喜歡發問,很想知道你的近況,又很愛玩。」

作為年青人、團體以及社區持份者之間的橋樑,張劍國希望繼續引入更多專業團體帶領年青人在社區發光發熱。他說:「我們很想站在巨人的肩膊,因為我們不會是所有事情都懂,但是如果我們跟不同相關的專業持份者合作,其實我們是站在他們的視野去看這個地區的一些機遇與需要。所以我們有很多活動銳意跟不同的地區夥伴、專業組織、甚至是一些已經做很多服務的機構合作,創造一個共創、有機、一個良好的合作圈子,而最後可以讓我們這個年青人計劃可以順利在地區發生。」

短片製作:Fluid Productio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