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李健甜婆婆如此精靈活潑,很難想像她不但患有認知障礙症(腦退化),早前更因為跌倒傷及脊椎,而需住院。

李健甜婆婆女兒Cindy :「(留院時)她要穿約束衣,她的大小便,飲食都要在床上。醫護人員說因為她是跌倒入院,怕她再跌倒,所以要綁住婆婆,以免她下床或者有什麼意外時再次弄傷。當時醫護人員不知道媽媽有腦退化症(認知障礙症),加上她情緒上的問題及聽醫護人員指示上不太吸收,令醫護人員覺得她很麻煩,更加要約束媽媽,不讓她下床。」

賽馬會耆智園服務部主管梁曙曦表示,不難看見認知障礙症人士留院期間被約束的情況。除了影響患者的情緒外,因為約束而欠缺日常自理機會,出院後變得更難重回家中生活。他說:「長者尤其是有些行為表現,例如:不斷下床、去洗手間、或者說要回家,『姑娘我要走了,這裏不是我住的地方』。坦白說,姑娘已經在忙(處理)發燒的個案或其他個案,未必有空處理有關情況,約束機會便會大增。腦退化症(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需要持之以恆的訓練,例如起床自行洗面、抹面或是梳頭,這些簡單動作也能幫助長者認識時序,提升肌肉力量。醫院員工未必有空間為長者提供這些日常的照顧訓練。日常的照顧會由前線同事代勞,變相長者自理能力便會下降,出院後跌倒再入院的風險仍然存在。」

Cindy:「因為醫生告訴我如果她再跌倒,她的復康機會比較微,有機會要坐輪椅。我們開始想辦法,如何在家中安老,好好康復而不再跌倒。原來有「回家易」計劃,她不用立即由醫院回家,而我們束手無策,我們有了希望。」

賽馬會耆智園的賽馬會「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提供四個星期的住宿服務及八個星期日間中心服務,包括:認知訓練、個人護理、物理治療、社交訓練等等。李婆婆參加了「回家易」,頭兩晚耆智園更讓外傭全日陪同,除了讓婆婆安心,亦令外傭學懂更多照顧技巧。

Cindy:「我覺得耆智園很聰明的方法就是她的『孫兒』(洋娃娃)。將『孫兒』放在媽媽的身邊,藉着和『孫兒』玩耍、解悶,照顧『孫兒』、換尿片、餵食、交談,讓媽媽忘記了不開心的事情。『回家易』計劃中最幫到媽媽的是她本來是不能走路的,但現在你不但看見她很精靈,還可以每天行走一個多小時。」

李健甜婆婆:「我每天也落街行㗎!」

梁曙曦希望服務可以普及化,令更多長者可以居家安老,同時亦能減輕公共醫療負擔。他說:「以往看見很多個案,尤其是腦退化症(認知障礙症)長者由醫院出院期間,由於屋企未準備好,但又沒有辦法要立即接出院,就算到私人老人院,再次入醫院的機率也是很高。如果我們能全面看這件事,令長者盡快可以復健,提升自我照顧能力,對整體醫療系統也有幫助。很多個案和我分享,可以回家很開心。」

短片製作:fluid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