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22219日】根據醫管局最新指示,確診的安老院舍院友原本在醫院的十四天隔離期改為七天,然後送返安老院進行餘下七天隔離;再者,在安老院中即使有長者為初步陽性個案,或確診而無病癥或只屬於輕微病癥者,均被安排留在安老院進行檢疫及隔離。

為了解現時安老院舍中院友染疫的情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昨日(218日)向營辦安老院舍的機構搜集資料,幾小時內收到43間安老院的回覆,他們合共為超過5,000位長者服務。

自今年1月第五波疫情開始,當中26間(六成)回覆的院舍有員工或院友確診。12間院舍現時有初步陽性個案,或沒有病徵或輕微病徵的確診長者正在院舍居住,合共40人;當中2間共有2人有嚴重病徵等候送院。再者,由於環境及設施所限,有3間院舍表示未能安置這些長者在隔離或獨立房間,或隔離床位。

同時,院舍員工緊守崗位,但為免增加同住家人的感染風險,部分希望有暫時居住的地方,是次調查亦顯示超過300位員工希望有地方暫時居住。社聯已經聯繫中國香港營舍總會,協助院舍員工入住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營舍。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業界明白現時公立醫院已超出負荷,但院舍不論是空間、人手數量、職員的訓練,均並非為檢疫或隔離中心而設定,讓確診院友繼續留在院舍,擔心有機會導致感染其他院友及員工的風險上升;加上院舍長者接種疫苗的比率較低,受感染以致患重症的機會亦較高。坊間或對院舍應對疫情有些誤解,事實是院舍同樣瀕臨崩潰,如今應互相合作應對疫情,一些不公的指摘無助解決問題。」

至於容許家屬或照顧者進入院舍提供照顧,必須慎重考慮,因此舉或有助缺乏人手的院舍,但同時也造成防疫漏洞,因為即使家屬需提供當日的陰性檢測結果才能進入院舍,但陰性檢測結果未必準確;而且未能確保家屬如員工般完全遵守院舍的防疫規則,員工與家屬之間容易產生磨擦。再說,家屬亦是服務使用者,員工要應對家人需求和照顧程序的查詢,以至對院舍服務的意見,將大大加重工作量及壓力。

 

社聯建議:

  • 醫管局在決定長者是否適宜返回院舍前,除了評估長者本身的健康情況,亦應先了解院舍的實際情況是否有合適的隔離及檢疫裝備及空間、是否有相關的護理人員進行所需的醫護監察及照料等。
  • 社會福利署、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應該加強協調,為安老及殘疾院舍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並加強與機構溝通,以便彼此緊密合作。
  • 為保障院舍員工免受感染,以致傳染給院友,建議政府為院舍提供緊急資助以購買防菌屏風、流動的空氣淨化機、保護衣及面罩等防疫裝備。
  • 為曾經有確診個案的院舍之員工,提供資助讓他們可以暫時租住其他地方,以解除他們傳染給家人之心理壓力。

 

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電話:9475 5627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