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2022219日】根据医管局最新指示,确诊的安老院舍院友原本在医院的十四天隔离期改为七天,然后送返安老院进行余下七天隔离;再者,在安老院中即使有长者为初步阳性个案,或确诊而无病症或只属于轻微病症者,均被安排留在安老院进行检疫及隔离。

为了解现时安老院舍中院友染疫的情况,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昨日(218日)向营办安老院舍的机构搜集资料,几小时内收到43间安老院的回复,他们合共为超过5,000位长者服务。

自今年1月第五波疫情开始,当中26间(六成)回复的院舍有员工或院友确诊。12间院舍现时有初步阳性个案,或没有病征或轻微病征的确诊长者正在院舍居住,合共40人;当中2间共有2人有严重病征等候送院。再者,由于环境及设施所限,有3间院舍表示未能安置这些长者在隔离或独立房间,或隔离床位。

同时,院舍员工紧守岗位,但为免增加同住家人的感染风险,部分希望有暂时居住的地方,是次调查亦显示超过300位员工希望有地方暂时居住。社联已经联系中国香港营舍总会,协助院舍员工入住由非政府机构营运的营舍。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业界明白现时公立医院已超出负荷,但院舍不论是空间、人手数量、职员的训练,均并非为检疫或隔离中心而设定,让确诊院友继续留在院舍,担心有机会导致感染其他院友及员工的风险上升;加上院舍长者接种疫苗的比率较低,受感染以致患重症的机会亦较高。坊间或对院舍应对疫情有些误解,事实是院舍同样濒临崩溃,如今应互相合作应对疫情,一些不公的指摘无助解决问题。」

至于容许家属或照顾者进入院舍提供照顾,必须慎重考虑,因此举或有助缺乏人手的院舍,但同时也造成防疫漏洞,因为即使家属需提供当日的阴性检测结果才能进入院舍,但阴性检测结果未必准确;而且未能确保家属如员工般完全遵守院舍的防疫规则,员工与家属之间容易产生磨擦。再说,家属亦是服务使用者,员工要应对家人需求和照顾程序的查询,以至对院舍服务的意见,将大大加重工作量及压力。

 

社联建议:

  • 医管局在决定长者是否适宜返回院舍前,除了评估长者本身的健康情况,亦应先了解院舍的实际情况是否有合适的隔离及检疫装备及空间、是否有相关的护理人员进行所需的医护监察及照料等。
  • 社会福利署、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及医管局应该加强协调,为安老及残疾院舍提供更清晰的指引,并加强与机构沟通,以便彼此紧密合作。
  • 为保障院舍员工免受感染,以致传染给院友,建议政府为院舍提供紧急资助以购买防菌屏风、流动的空气净化机、保护衣及面罩等防疫装备。
  • 为曾经有确诊个案的院舍之员工,提供资助让他们可以暂时租住其他地方,以解除他们传染给家人之心理压力。

 

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先生

电话:9475 5627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