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接種疫苗

發布日期: 2022-01-1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經過近三個月社區零確診,香港進入第五波疫情,隨著政府收緊各項抗疫及社交距離措施,市民亦很自律及作出配合,部分機構已開始安排員工在家上班,近日商場、食肆的顧客亦大幅下降。至於接受疫苗注射的人數,不論打第一、二針或第三針亦大幅攀升。然而,長者接種率仍然偏低,令人憂慮。

目前60至69歲長者的第一針接種率約七成;70至79歲只有五成接種率,而80歲以上更得兩成左右。

新冠疫苗面世已一年,從海外經驗可見,縱使疫苗未能完全預防感染新冠肺炎,但對於預防重症及死亡的效果則十分明顯。對於長者來說,感染新冠肺炎後患重症以至死亡的比率特別高,即使痊癒亦可能有後遺症,所以更應該盡快接種疫苗。筆者理解長者和照顧者對疫苗的副作用有所疑慮,這也是接種率低迷的主要原因,期望經過醫護人員評估和解說,能夠釋除疑慮。

安老院舍一直配合政府政策,其中院舍員工接種率超過九成半,已接近全員接種。另外,現時亦安排由外展到診醫生為住院長者進行評估和向家人講解,如認為合適,只要住院長者及家人不反對就會安排為住院長者接種疫苗。至於未有到診醫生支援的院舍,目前社署安排四間醫療機構到院舍進行評估,可惜安排需時,期望當局能加強服務,讓院友可盡快得到醫生評估及接種疫苗。長者中心的情況相若,如有醫生到訪為長者評估,相信接種率可以提升,期望社署可同時加強相關外展服務。

院舍未來的探訪安排很大機會因應住院長者和探訪人士是否已接種疫苗而改變,如果接種率高,探訪安排也能較具彈性,親友可以有較多機會照顧住院長者,而長者亦有較多機會見到親友。大家都明白,線上探訪總不能代替親身見面。

過去一年,新冠病毒不斷出現變種,令人憂慮全球疫情何時才能受控。如果長者院舍的接種率維持低水平,可能要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甚至直至疫情完結前均要嚴格管理探訪及外出安排,這對院友的身心健康肯定不好,其配偶子女亦會感到不安,希望透過外展醫生服務的安排,可以大大提高院舍的接種率。

順帶一提,為進一步鼓勵和方便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由2022年1月13日起至2月28日,65歲或以上香港居民可到衞生署轄下15間長者健康中心即場打針,無須預約。詳情:https://www.elderly.gov.hk/

文章刊登於2022年1月1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長者健康中心即場接種新冠疫苗安排)
(圖片:長者健康中心即場接種新冠疫苗安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