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接种疫苗

發布日期: 2022-01-1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经过近三个月社区零确诊,香港进入第五波疫情,随着政府收紧各项抗疫及社交距离措施,市民亦很自律及作出配合,部分机构已开始安排员工在家上班,近日商场、食肆的顾客亦大幅下降。至于接受疫苗注射的人数,不论打第一、二针或第三针亦大幅攀升。然而,长者接种率仍然偏低,令人忧虑。

目前60至69岁长者的第一针接种率约七成;70至79岁只有五成接种率,而80岁以上更得两成左右。

新冠疫苗面世已一年,从海外经验可见,纵使疫苗未能完全预防感染新冠肺炎,但对于预防重症及死亡的效果则十分明显。对于长者来说,感染新冠肺炎后患重症以至死亡的比率特别高,即使痊愈亦可能有后遗症,所以更应该尽快接种疫苗。笔者理解长者和照顾者对疫苗的副作用有所疑虑,这也是接种率低迷的主要原因,期望经过医护人员评估和解说,能够释除疑虑。

安老院舍一直配合政府政策,其中院舍员工接种率超过九成半,已接近全员接种。另外,现时亦安排由外展到诊医生为住院长者进行评估和向家人讲解,如认为合适,只要住院长者及家人不反对就会安排为住院长者接种疫苗。至于未有到诊医生支援的院舍,目前社署安排四间医疗机构到院舍进行评估,可惜安排需时,期望当局能加强服务,让院友可尽快得到医生评估及接种疫苗。长者中心的情况相若,如有医生到访为长者评估,相信接种率可以提升,期望社署可同时加强相关外展服务。

院舍未来的探访安排很大机会因应住院长者和探访人士是否已接种疫苗而改变,如果接种率高,探访安排也能较具弹性,亲友可以有较多机会照顾住院长者,而长者亦有较多机会见到亲友。大家都明白,线上探访总不能代替亲身见面。

过去一年,新冠病毒不断出现变种,令人忧虑全球疫情何时才能受控。如果长者院舍的接种率维持低水平,可能要维持一段很长的时间,甚至直至疫情完结前均要严格管理探访及外出安排,这对院友的身心健康肯定不好,其配偶子女亦会感到不安,希望透过外展医生服务的安排,可以大大提高院舍的接种率。

顺带一提,为进一步鼓励和方便长者接种新冠疫苗,由2022年1月13日起至2月28日,65岁或以上香港居民可到卫生署辖下15间长者健康中心即场打针,无须预约。详情:https://www.elderly.gov.hk/

文章刊登于2022年1月1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长者健康中心即场接种新冠疫苗安排)
(图片:长者健康中心即场接种新冠疫苗安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