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受訪基層婦女欲投身職場

社聯促提供支援 釋放基層婦女勞動

 

社聯發表基層婦女就業參與度研究
社聯發表基層婦女就業參與度研究

【新聞稿2023427日】本港過去兩年的勞動人口減少139,300人,多個行業正面對人力短缺的問題,除了搶人才外,亦必須積極釋放潛在勞動力。為了解基層婦女參與勞動巿場的意欲、限制及理想條件,探索釋放基層婦女勞動力的出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進行「基層婦女就業參與度研究」,於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間透過社交平台及社會服務機構邀請育有年幼子女及每月入息低於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的婦女填寫網上問卷,最終收到575份有效問卷。

近八成(79.9%)受訪者的年齡介乎30至49歲;約兩成(22.1%)屬分居或離婚狀況。受訪者的平均家庭人數為3.5人,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介乎$14,000-15,999(包括工資、政府現金援助、親友資助等),較全港數字低超過四成。另外,超過七成(72.9%)受訪者現時沒有受薪工作。

即使有受薪工作的受訪者,她們無論在每星期工時、時薪及每月工資上均低於全港有工作女性的數據。她們大多希望增加工時,尤其是兼職工作的基層婦女,但亦有不少限制,例如有需要照顧子女、缺乏學歷技能、以及市場上沒有適合工作等。

至於現時沒有受薪工作的受訪者,有七成半過往曾經有工作,普遍在過去幾年離開職場。無論從未工作或已有職場經驗的受訪者,她們都有很大意欲投入勞動巿場,分別達到近八成(78.6%)及九成(89.2%)。然而,他們同樣受到照顧子女、缺乏學歷技能、以及市場上沒有適合工作等限制。

正如許多家庭面對的狀況,子女年齡越小,照顧責任越困身,較難從事全職工作。是次研究發現有近六成(58.3%)受訪者認為在照顧子女上所獲得的協助不足夠或非常不足夠;現時有工作的受訪者中,有76.8%曾因照顧責任而辭職,她們現時的工資中位數比辭職前為低。

至於學歷技能方面,教育程度和專業資格影響其全職工作的比例、工時中位數及工資。研究又發現,有七成半(75.7%)受訪者希望進修,理想的進修時數中位數為每星期10小時,雖然有部分受訪者表示想進修英文、美容護理及保安課程等,但許多受訪者其實不清楚應進修甚麼課程,這可能與她們對工作及行業發展不認識有關。

問及對理想工作的想像,大部分受訪者均希望於上午至中午時段工作,相信是配合子女上學時間。此外,現時沒有工作的受訪者認為理想工時中位數為20小時,顯示她們較樂意從事兼職工作;至於現時有工作的則希望稍為增加時數,由每星期30小時增至35小時。

社聯總主任(政策倡議及研究)黃和平先生:「是次研究顯示基層婦女有很大工作意欲,但礙於照顧年幼子女的責任,難以騰出所有時間參與勞動巿場。故此,除了增加託兒服務外,亦要提供更具彈性的工作機會及就業支援服務,才能釋放基層婦勞動力。」

社聯建議:

  • 促進非政府組織與學校合作,善用校舍空間,增加課餘託管服務名額發展社區保姆服務,增加社區保姆的津貼,並讓更多服務處所發展為中心式的社區託管服務。
  • 僱員再培訓局為長期脫離職場的婦女開展專屬課程;同時因應婦女對彈性培訓安排的需要,檢討「零存整付」證書計劃,增加課程種類,並容許部份課堂以遙距形式進行。此外,提供上課時間更具彈性的成人小學/中學/毅進課程,並為婦女提供培訓津貼及託兒服務等配套。
  • 政府可參考現時青年就業起點計劃,發展以婦女為對象的就業支援服務,涵蓋就業及進修諮詢、舉辦招聘會、就業配對,以及就勞工法律紛爭提供支援。同時,優化中高齡就業計劃,由現時只支援60歲以上失業人士的措施(包括提供培訓津貼及留任津貼)擴展至涵蓋40-59歲並已脫離勞動市場超過5年的人士。

 

 

*研究簡報及發布會圖片

https://bit.ly/3NdWGAw

QRCODE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