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受访基层妇女欲投身职场

社联促提供支持 释放基层妇女劳动

 

社联发表基层妇女就业参与度研究
社联发表基层妇女就业参与度研究

【新闻稿2023427日】本港过去两年的劳动人口减少139,300人,多个行业正面对人力短缺的问题,除了抢人才外,亦必须积极释放潜在劳动力。为了解基层妇女参与劳动巿场的意欲、限制及理想条件,探索释放基层妇女劳动力的出路,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进行「基层妇女就业参与度研究」,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间透过社交平台及社会服务机构邀请育有年幼子女及每月入息低于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数的妇女填写网上问卷,最终收到575份有效问卷。

近八成(79.9%)受访者的年龄介乎30至49岁;约两成(22.1%)属分居或离婚状况。受访者的平均家庭人数为3.5人,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介乎$14,000-15,999(包括工资、政府现金援助、亲友资助等),较全港数字低超过四成。另外,超过七成(72.9%)受访者现时没有受薪工作。

即使有受薪工作的受访者,她们无论在每星期工时、时薪及每月工资上均低于全港有工作女性的数据。她们大多希望增加工时,尤其是兼职工作的基层妇女,但亦有不少限制,例如有需要照顾子女、缺乏学历技能、以及市场上没有适合工作等。

至于现时没有受薪工作的受访者,有七成半过往曾经有工作,普遍在过去几年离开职场。无论从未工作或已有职场经验的受访者,她们都有很大意欲投入劳动巿场,分别达到近八成(78.6%)及九成(89.2%)。然而,他们同样受到照顾子女、缺乏学历技能、以及市场上没有适合工作等限制。

正如许多家庭面对的状况,子女年龄越小,照顾责任越困身,较难从事全职工作。是次研究发现有近六成(58.3%)受访者认为在照顾子女上所获得的协助不足够或非常不足够;现时有工作的受访者中,有76.8%曾因照顾责任而辞职,她们现时的工资中位数比辞职前为低。

至于学历技能方面,教育程度和专业资格影响其全职工作的比例、工时中位数及工资。研究又发现,有七成半(75.7%)受访者希望进修,理想的进修时数中位数为每星期10小时,虽然有部分受访者表示想进修英文、美容护理及保安课程等,但许多受访者其实不清楚应进修甚么课程,这可能与她们对工作及行业发展不认识有关。

问及对理想工作的想象,大部分受访者均希望于上午至中午时段工作,相信是配合子女上学时间。此外,现时没有工作的受访者认为理想工时中位数为20小时,显示她们较乐意从事兼职工作;至于现时有工作的则希望稍为增加时数,由每星期30小时增至35小时。

社联总主任(政策倡议及研究)黄和平先生:「是次研究显示基层妇女有很大工作意欲,但碍于照顾年幼子女的责任,难以腾出所有时间参与劳动巿场。故此,除了增加托儿服务外,亦要提供更具弹性的工作机会及就业支持服务,才能释放基层妇劳动力。」

社联建议:

  • 促进非政府组织与学校合作,善用校舍空间,增加课余托管服务名额发展社区保姆服务,增加社区保姆的津贴,并让更多服务处所发展为中心式的社区托管服务。
  • 雇员再培训局为长期脱离职场的妇女开展专属课程;同时因应妇女对弹性培训安排的需要,检讨「零存整付」证书计划,增加课程种类,并容许部份课堂以遥距形式进行。此外,提供上课时间更具弹性的成人小学/中学/毅进课程,并为妇女提供培训津贴及托儿服务等配套。
  • 政府可参考现时青年就业起点计划,发展以妇女为对象的就业支持服务,涵盖就业及进修咨询、举办招聘会、就业配对,以及就劳工法律纷争提供支持。同时,优化中高龄就业计划,由现时只支持60岁以上失业人士的措施(包括提供培训津贴及留任津贴)扩展至涵盖40-59岁并已脱离劳动市场超过5年的人士。

 

 

*研究简报及发布会图片

https://bit.ly/3NdWGAw

QRCODE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