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退役一定要送去堆填區?一班「鐵粉」(鐵道交通迷)學生想透過鐵路學習一定要去博物館?

在跨界別合作下,港鐵公司將退役列車及組件捐贈給予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協助中學建造「鐵路教室」,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校長沈立平說:「我們有不少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是『鐵粉』,其中一位很喜歡鐵路的學生是中度言語障礙的,但參與鐵路教室的活動後,語言能力突飛猛進,我們覺得是一件奇事。」

計劃讓港鐵公司達至可持續發展,同時協助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發揮長處,締造雙贏。

退役列車保・傳計劃

港鐵公司署理車務工程維修總管李劍雄說:「希望將環保回饋社會放在公司內的一個環節,正值公司資產更新,有很多珍貴回憶及價值的列車需要退役,我們有一個『退役列車保・傳計劃』,將列車及組件回饋社會,真正幫助到不同人士,讓列車不一定在博物館才可以看到。」

中學與港鐵合作一拍即合,沈校長說:「我們一些SEN的學生是『鐵粉』,十分鍾情於鐵路,原因是一些自閉症學生對重複性的工具十分著迷。有見及此,我們向港鐵提出這個意念,很快便得到回應,商議中原來港鐵亦有意去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但找不到門路,因此與我們一拍即合。」

跨界別合作「同行共創」鐵路教室

在鐵路教室中,港鐵以共創為中心,讓受助人士或機構懂得怎樣去使用組件,活出第二生命,在教室裡衍生共創的精神,而中學亦努力建造教室,給予學生體驗不同的學習環境。李劍雄說:「在鐵路教室開幕那天,我見到同學們很雀躍很開心,他們有滔滔不絕的鐵路話題與我們分享,當中有很多『鐵粉』,他們對有興趣的話題,可以源源不絕講出他們的經歷。校長對我說這個鐵路教室令到他們的語言能力改善很大,因為這件事對他們有興趣,令他們可以表達到自己,我感到開心。」

沈校長說:「SEN學生的學習比較遜色,跑步不是快,社交不敏銳,但找到他們的長處及興趣,對他們學習會帶來好處。其中一位中六學生為例,校內的言語治療師評估他的言語障礙為中度,但參加鐵路活動教室之後,他的語言能力突飛猛進,因為增加他喜歡的議題,參觀教室的對象亦多了,有幼稚園學生、小學生及長者,他會透過自己的解說讓更多人認識教室的用途及特色,之後的言語障礙評估為輕度,我們覺得是一件奇事。」

其中一位受惠中六生葉加沛說:「因為鐵路教室是用了東鐵綫烏蠅頭的零件捐贈回來,設計很像平時的列車車廂,在這個逼真車廂中進行學習時,會特別投入。」另一位中二生何嘉曜說:「在小息來鐵路教室和不同年級的同學談天,放鬆一下,可以幫我練習社交及說話能力。當長者來鐵路教室參觀,我就會說話速度慢一些,讓長者說話完結後,我們才開始說話,學懂尊重長輩。」

標籤: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