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年輕媽媽變遊戲小組助理

發布日期: 2020-02-20

當說起少女意外懷孕,成為年輕媽媽,社會總是給她們貼上很多負面標籤。當誕下新生命後,又再次面對照顧小朋友、前途、經濟等等的挑戰。漫長路上,她們需要怎樣的支援和陪伴呢?

年輕媽媽Rain :「當初懷孕時其實很迷茫,年齡這麼小,自己也未曾照顧好自己便懷孕,又不知如何做媽媽,心理上又未準備好,還有不知丈夫的想法。一個人胡思亂想,比較迷惘,比較孤立自己。」她又說:「自從有了小朋友,經常想賺錢,令我覺得我要停下來,自己不可賺錢,又要照顧小朋友。」

在女兒出生不久,Rain獲社工轉介,參加了為待業或待學青少年提供生涯規劃的支援服務「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社工蘇嘉穎表示,這班年青人比一般青少年多了「媽媽」這個身分,因此提供生涯規劃服務時,會針對她們的獨特需要。

社工蘇嘉穎:「因為大部分(年輕媽媽)是突然懷孕,要做新手媽媽,又要面對停工停學。她們覺得人生計劃被打亂,所以有壓力。又擔心自己學歷低,沒什麼工作經驗,將來重返職場有點困難。」

「『年輕媽媽遊戲小組助理訓練課程』,由於這班媽媽因總總原因,她們沒有繼續學業便要開展新任務:擔任照顧者的角色。身分上的轉變,她們突然成為了媽媽,有些更可能是單親媽媽、未婚媽媽。又突然成為太太,做了別人的新抱。突然多了這麼多身分,難免有一些衝突和危機。 為了幫這班媽媽在生涯規劃中尋找希望和機會,我們便開展了這個課程,讓她們以學習成為playgroup (遊戲小組) 助理為介入點,協助她們裝備育兒知識,認識自己,和尋找多元出路。」

四個月的課程,和一班同路人媽媽一起學習育兒資訊、一起實習、互相交流育兒心得,不但令Rain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令她更認識自己,變得更成熟和自信。

年輕媽媽Rain:「最初可能自己也沒什麼信心,看著自己小朋友漸漸長大。另外覺得有這個機會很難得,又可和一班小朋友相處,又可磨練自己的孩子,如何與一班小朋友相處也是在考驗她的耐性,如何一起玩耍。同時令自己變得更正面,給予大家正能量。」

服務除了給予年輕媽媽生涯探索的機會,學習一技之長外,更榮獲由社聯舉辦的「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的卓越服務獎。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總監謝可儀:「其實她們的潛能是可以發展得不一樣。現在社會對托兒助理有著大量需求,特別是兼職或短期托兒助理。其實這班年青媽媽經培訓後,正正在現階段擔當這類角色。她們用一點點時間,幫忙做社會服務上的托兒工作,其實就是填補一些空缺或社會上的需求。同樣我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認清年青媽媽的技能及潛能,給予她們更多機會將來在社會發展。甚至乎我們有一個願望,就是社會各界能開放職場,讓年青媽媽可帶小朋友,在辦公室發揮她的潛能。」

短片製作:flui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