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快速測試 家人安心探訪

發布日期: 2021-09-16

住於嚴重智障人士院舍的56歲林嗣成因疫情關係,有逾一年多無法與哥哥相見。他的哥哥表示,這段時間非常掛念弟弟,擔心弟弟的身體和生活狀況。他又形容,因為太過擔憂弟弟的情況而弄得心情不太好。

因應疫情,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由去年年中起,除了體恤原因外,一律禁止探訪。今年第二季,政府開始實施有限度探訪安排,最新安排為無論訪客是否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只要受訪院友未完成接種,訪客必須提供探訪前72小時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如訪客已完成接種,也可選擇提供24小時內抗原快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

林嗣成的哥哥為了盡快探望院舍親人,所以決定接種疫苗,惟探訪前需先自費檢測。他認為最好是政府提供免費檢測,如果要自費檢測,相信不少基層家屬跟他一樣,可能考慮到經濟負擔而減少探訪次數,但若能免費檢測,探訪次數便可頻密一些。

東華三院賽馬會健樂之家社工勞勝聰表示,疫情前,有院友家屬一星期來探訪兩三次、甚至天天來訪,所以當放寬探訪時,很多家屬都第一時間致電詢問探訪安排。但他表示,不少家屬知道要自費檢測都感到卻步,考慮到檢測費帶來的開支,部份人會寧願將檢測成本留作替院友添置衣服等日用品,而減少探訪。如果有免費檢測工具,他相信能減輕家屬負擔之餘,亦鼓勵他們增加探訪次數。

為協助院友家屬順利探訪,相達生物科技國際有限公司(相達生物科技)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合作,捐贈一萬份INDICAID®妥析®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快速測試劑)予97間津助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支援合資格的基層院友家屬透過使用快速測試,得以親身到院舍探望家人。

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招彥燾博士表示:「相達希望提供抗疫解決方案的同時回饋社會,讓更多人受惠於科技。家庭共聚可貴,若院友長期沒有親屬探訪,可能會影響精神健康。相達的快速測試毋須醫護人員協助使用,而且適合任何年齡與健康狀況的人士,非常方便可靠。我們希望和社聯的合作捐贈計劃,可以支援部份基層市民進行快速測試,鼓勵他們親身到院舍探望家人。」

社聯感謝相達生物科技免費提供快速測試劑,支援院友家屬進行探訪。在過去近一年多,不少家屬無法與院友親身相聚,十分憂心與記掛摯親,院友也難免感到孤單、情緒低落。是次計劃正好有助院友家屬做好防疫之餘,加強家人與院友的聯繫,同時減輕基層家庭探訪者的經濟壓力。

備註:由於林嗣成屬嚴重智障人士、行為能力較低,訪問期間未能配戴口罩。根據第599I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俗稱「口罩令」),此情況獲接納為合理辯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