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行政長官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在老大難的公營房屋供應推出新房策,提出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由政府主導興建與營運,讓輪候傳統公屋三年或以上人士入住,直至遷入傳統公屋。這項政策無疑有助紓緩基層的短期住屋需要,讓他們在等「上樓」期間,避免捱貴租住劏房。

能夠讓基層有瓦遮頭,居於結構安全的居所當然重要。但生活不只是「一間屋四面牆」,要讓基層有一個安樂窩,硬件以外,軟件配套也不可或缺。政府在建造簡約公屋時,應考慮是否有充足的社區資源及配套。政府可參考過渡性社會房屋的營運模式,引入社會服務機構為簡約公屋住戶提供支援服務,建立社區互助網絡,提升居民的就業能力及身心健康質素,提升抗逆力和增加脫貧的機會。同時,不可忽略仍在劏房居住的基層,政府應盡快建立劏房支援隊,加強支援劏房住戶。

在其他備受社會關注的福利民生議題上,今屆政府亦制定了具體方案和項目指標。包括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統籌管理公私營界別的基層醫療服務。但在發展基層醫療上,社會服務團體在推動健康行為及社區教育上都有重要角色。期望政府可加強跨界別的健康推廣,並設立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推動社會服務團體參與基層醫療工作。

此外,在支援照顧者方面,樂見政府決定把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但津貼金額仍有改善空間,建議金額與現時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看齊($3,915)及進一步放寬申領資格,並審視各地區的需要而配置新暫託服務名額。然而,現行照顧者支援服務亦十分零散,期望當局應盡早訂立照顧者政策,以更有效、全面地回應照顧者的需要。

文章刊於2022年10月20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 : 過渡性房屋引入社會服務的經驗值得借鏡)
(圖片說明 : 過渡性房屋引入社會服務的經驗值得借鏡)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