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行政长官公布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在老大难的公营房屋供应推出新房策,提出5年内兴建3万个简约公屋单位,由政府主导兴建与营运,让轮候传统公屋三年或以上人士入住,直至迁入传统公屋。这项政策无疑有助纾缓基层的短期住屋需要,让他们在等「上楼」期间,避免捱贵租住劏房。

能够让基层有瓦遮头,居于结构安全的居所当然重要。但生活不只是「一间屋四面墙」,要让基层有一个安乐窝,硬件以外,软件配套也不可或缺。政府在建造简约公屋时,应考虑是否有充足的社区资源及配套。政府可参考过渡性社会房屋的营运模式,引入社会服务机构为简约公屋住户提供支持服务,建立社区互助网络,提升居民的就业能力及身心健康质素,提升抗逆力和增加脱贫的机会。同时,不可忽略仍在劏房居住的基层,政府应尽快建立劏房支持队,加强支持劏房住户。

在其他备受社会关注的福利民生议题上,今届政府亦制定了具体方案和项目指针。包括成立「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统筹管理公私营界别的基层医疗服务。但在发展基层医疗上,社会服务团体在推动健康行为及社区教育上都有重要角色。期望政府可加强跨界别的健康推广,并设立健康护理及促进基金,推动社会服务团体参与基层医疗工作。

此外,在支持照顾者方面,乐见政府决定把照顾者津贴恒常化,但津贴金额仍有改善空间,建议金额与现时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看齐($3,915)及进一步放宽申领资格,并审视各地区的需要而配置新暂托服务名额。然而,现行照顾者支持服务亦十分零散,期望当局应尽早订立照顾者政策,以更有效、全面地响应照顾者的需要。

文章刊于2022年10月2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 : 过渡性房屋引入社会服务的经验值得借镜)
(图片说明 : 过渡性房屋引入社会服务的经验值得借镜)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