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促正視高齡化議題及支援弱勢社群

 

行政長官選舉論壇 – 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選舉論壇 – 林鄭月娥

【新聞稿2017年3月3日】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將於本月舉行,未來特區政府有何施政理念、有何政策推進香港社會發展,以至如何廣納民意,都是普羅大眾關心的議題。

有見及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舉行「行政長官選舉論壇」,邀請有意參選的人士與社福界會面,提出並爭取落實各項福利民生、社會發展和業界發展的政策,期望各參選人將業界關注納入競選政綱,確保其一旦當選後能確切執行。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社聯一直致力推動社會發展,舉辦「行政長官選舉論壇」乃提供公開平台讓參選人掌握弱勢社群的訴求和社福界的專業意見。社聯期望參選人持續接觸社福界及基層團體,了解當前的民生所需。

第四場論壇邀請候選人之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擔任嘉賓,與逾200位社福界人士及基層團體代表討論多項民生議題,包括福利規劃、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及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整筆撥款制度,以至如何支援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及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等有特別需要的社群。

林太早前公布的政綱中,提出重建置業階梯,包括為中產家庭提供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增加「綠置居」單位供應,以及與社會企業合作放租居屋。然而,未有關注到正長期輪候公屋、居於各種不適切住房的基層家庭需要。社聯提出啟動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建議下屆政府於市區閒置非住宅用地,興建可負擔及宜居的過渡性住房,以安置正長期輪候公屋基層家庭。同時,為民間團體、社企等開路,讓他們嘗試多種型式的社會房屋可能性,例如設立社會房屋中介團體、推行「包租公計劃」等。

下屆政府必須處理香港人口高齡化的議題,林太政綱中僅提出「跟進各項優化強積金的措施,並研究公共年金制」,盼為退休人士提供更好的保障,卻沒有承諾落實大部分市民支持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事實上,社福界一直建議以免審查的方式,劃一為所有長者提供約每月3500元養老金,確保長者有基本且穩定入息,有不同專家及學者提出可行的融資方案,確保其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另外,林太於政綱中提出在硬件和政策上支援長者的身心健康,社聯認為動員社區持份者及組織長者參與同樣重要,建議著重於各社區投放起動資源,動員更多人力物力建設長者友善社區。

林太政綱著重紓解民困,我們認為這有賴對弱勢社群的社會福利服務支援。觀乎現時的服務供不應求的狀況、社會服務機構的資源壓力等,實在難以紓解弱勢在生活上的各種困難。社福界希望下屆政府全面改革整筆撥款制度,加強對營運的支援,以提升從業人員的士氣,確保其有足夠能力維持其專業服務的質素。

 

 – 完 –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 社聯主要政策建議

下載活動圖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