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腹膜透析機香港腎臟基金會於2022年4月起成為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並獲同期新成立的「公益金醫療援助基金」撥款港幣八百四十萬資助推行「公益金自動腹膜透析機免費借用計劃」。計劃目標在三年期間添置一百五十部自動腹膜透析機,並免費借用予符合資格(由社工進行財務及社交評估)的末期腎衰竭患者,促進他們進行「自我治療」,減少治療對日常生活帶來的不便,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並實現完全康復。

病人醫療小知識 – 自動腹膜透析機如何幫助患者進行「自我治療」?

自動腹膜透析機是一項輔助末期腎衰竭患者進行「自我治療」計劃的醫療儀器,讓病人於晚上在家中自己或由家人協助進行自動腹膜透析。病人在睡眠前連接「肚喉」(裝置於腹部之導管)於自動腹膜透析機的透析循環系統,睡眠期間透析機會自動注入透析液於病人腹內,經過一段時間後,再由病人腹內自動排出透析液,帶走毒素,整過循環過程在病人安睡中自動進行。早上醒來,病人自行把導管脫離透析機,再把保護蓋安置於導管上。治療完成後,病人在日間便可自由活動,如上班或上學。

 

下載電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