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

發布日期: 2022-02-23
 (資料來源:2022-23政府財政預算案摘要)
(資料來源:2022-23政府財政預算案摘要)

【新聞稿2022年2月23日】財政司司長今日宣讀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歡迎政府恆常化多項涉及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的試驗計劃,促進長者福祉。然而,面對新一波疫情,基層市民面對很大困難,政府必須正視他們的需要。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本港正經歷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最嚴峻的第五波疫情,百業蕭條,市民生計大受打擊,弱勢社群的情況最為堪憂,惟未見預算案就此推出針對性支援。隨著疫情持續,預期就業不足及失業率可能回升,政府必須加大紓困力度,有效而針對性地協助基層渡過難關。」

社聯回應及建議:

抗疫紓困措施有所不足

  • 政府早前公布將向受第五波疫情影響而失業的人士發放1萬元,但申領資格僅限於失業人士,未有惠及因疫情關係而就業不足的人士。社聯建議政府把有關失業援助擴展至就業不足人士,並密切留意疫情發展,適時再向有需要人士提供財政支援。
  • 政府去年起放寬短期食物援助計劃資產限制及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限制,以紓緩市民疫下的生活壓力,但有關放寬措施將於本年5月完結,社聯期望政府延續推行有關安排,並進一步放寬職津的工時限制,以惠及就業不足的市民。

 

歡迎試驗計劃恆常化

  • 社聯歡迎政府恆常化「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言語治療服務等多項試驗計劃,惠及居於院舍及社區上的長者。
  • 至於「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社聯期望這兩項照顧者津貼亦能恆常化,為照顧者提供持續經濟援助,並肯定照顧者的貢獻。

 

樂見擴展軟餐(照護食)服務

  • 社聯近年積極推動本地照護食發展,以改善吞嚥困難患者的膳食選擇。經持續倡議,政府在2020/21年度預算案提出增撥7,500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社聯樂見新一份預算案提出為受資助院舍及社區康復服務的殘疾人士提供軟餐,進一步投放資源照顧殘疾人士的吞嚥問題。

 

反對維持削資1%

  • 預算案提到今年不會就去年推出的節流計劃作出進一步的削減開支,意味政府維持對受資助機構的經常資助削減1%。社聯對此表示失望,機構在營運和服務提供均面對困難,政府單方面削資,也違背當初推行整筆撥款資助制度時對社福機構的承諾。社聯要求政府豁免削減社福機構的資助,以避免對服務帶來長遠的影響。

 

未落實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的建議

  • 過去幾年,業界就優化整筆撥款資助制度發表不少意見,政府終在去年七月公布《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其中建議社署設立一個中央資助項目,供機構申請撥款(上限為機構年度資助額的1%或250,000元,以較高者為準),用於員工培訓、業務系統提升及服務研究等範疇,這對機構持續提供優質服務十分重要,但至今仍未提及具體執行細節,社聯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建議。

 

 

聯絡: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

Tel: 94755627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