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

發布日期: 2022-02-23
 (数据源:2022-23政府财政预算案摘要)
(数据源:2022-23政府财政预算案摘要)

【新闻稿2022年2月23日】财政司司长今日宣读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欢迎政府恒常化多项涉及院舍及小区照顾服务的试验计划,促进长者福祉。然而,面对新一波疫情,基层市民面对很大困难,政府必须正视他们的需要。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本港正经历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最严峻的第五波疫情,百业萧条,市民生计大受打击,弱势社群的情况最为堪忧,惟未见预算案就此推出针对性支持。随着疫情持续,预期就业不足及失业率可能回升,政府必须加大纾困力度,有效而针对性地协助基层渡过难关。」

社联响应及建议:

抗疫纾困措施有所不足

  • 政府早前公布将向受第五波疫情影响而失业的人士发放1万元,但申领资格仅限于失业人士,未有惠及因疫情关系而就业不足的人士。社联建议政府把有关失业援助扩展至就业不足人士,并密切留意疫情发展,适时再向有需要人士提供财政支持。
  • 政府去年起放宽短期食物援助计划资产限制及在职家庭津贴的工时限制,以纾缓市民疫下的生活压力,但有关放宽措施将于本年5月完结,社联期望政府延续推行有关安排,并进一步放宽职津的工时限制,以惠及就业不足的市民。

 

欢迎试验计划恒常化

  • 社联欢迎政府恒常化「安老院舍外展专业服务试验计划」、「支持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及「改善家居及小区照顾服务」的言语治疗服务等多项试验计划,惠及居于院舍及小区上的长者。
  • 至于「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社联期望这两项照顾者津贴亦能恒常化,为照顾者提供持续经济援助,并肯定照顾者的贡献。

 

乐见扩展软餐(照护食)服务

  • 社联近年积极推动本地照护食发展,以改善吞咽困难患者的膳食选择。经持续倡议,政府在2020/21年度预算案提出增拨7,500万元资助安老服务单位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提供软餐。社联乐见新一份预算案提出为受资助院舍及小区康复服务的残疾人士提供软餐,进一步投放资源照顾残疾人士的吞咽问题。

 

反对维持削资1%

  • 预算案提到今年不会就去年推出的节流计划作出进一步的削减开支,意味政府维持对受资助机构的经常资助削减1%。社联对此表示失望,机构在营运和服务提供均面对困难,政府单方面削资,也违背当初推行整笔拨款资助制度时对社福机构的承诺。社联要求政府豁免削减社福机构的资助,以避免对服务带来长远的影响。

 

未落实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的建议

  • 过去几年,业界就优化整笔拨款资助制度发表不少意见,政府终在去年七月公布《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提出多项改善建议,其中建议社署设立一个中央资助项目,供机构申请拨款(上限为机构年度资助额的1%或250,000元,以较高者为准),用于员工培训、业务系统提升及服务研究等范畴,这对机构持续提供优质服务十分重要,但至今仍未提及具体执行细节,社联促请政府尽快落实建议。

 

 

联络: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

Tel: 94755627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