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2年1月26日】香港保護兒童會就轄下童樂居懷疑虐兒事件向社會福利署提交首階段調查報告,並於今天公開報告撮要。該會對受影響兒童及家庭致歉,並宣布相關管理層已請辭問責和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社聯認為,該會相關管理層提出請辭以承擔責任,是負責任的做法。無可否認,事件反映機構管理上出現不少問題,員工缺乏適當培訓,服務督導及監察工作亦有嚴重漏洞。所有幼兒服務機構以至社福機構也應引以為鑑,避免重蹈覆轍。

報告對香港保護兒童會提出多項改革建議,值得支持。社聯認為,要維持優質的服務,除了為員工提供恆常優質專業的培訓及督導支援外,亦需要有合適的積效審查及監察措施,以及董事會在機構發展及資源管理上的領導。社聯期望獨立調查委員會在下一階段對機構整體運作、人力資源、管理及管治作出深入研究,提出改善建議。

社聯期望香港保護兒童會確切執行各項建議,並考慮在董事會下設立一個專責的服務質素監察委員會,持續審視服務改革的進度,定期向公眾匯報各項建議的執行情況。是次嚴重事故,對涉事機構、其服務運作及服務使用者,都已造成巨大震盪。社聯特別關注接受機構服務的兒童及家長當下的身心狀況,並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有需要時會與業界商討協助香港保護兒童會,以持續支援相關的服務使用者。

社聯認為除了機構自行作檢討外,政府亦必須作出深入及公正的調查,分析問題並對症下藥,作出具體改善措施。社署務必以兒童福祉為優先考慮,為今次事件中受虐兒童安排合適照顧方案,並持續監察香港保護兒童會執行各項改革建議,確保童樂居能夠為兒童提供優質的服務。同時,社聯建議社署與業界商討如何完善現有的服務配套以及監察制度,保障兒童的權利及身心發展,讓市民重拾對兒童住宿服務的信心。

傳媒查詢,請聯絡: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鍾苑珊女士

電話:2876 2469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