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2022年1月26日】香港保护儿童会就辖下童乐居怀疑虐儿事件向社会福利署提交首阶段调查报告,并于今天公开报告撮要。该会对受影响儿童及家庭致歉,并宣布相关管理层已请辞问责和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社联认为,该会相关管理层提出请辞以承担责任,是负责任的做法。无可否认,事件反映机构管理上出现不少问题,员工缺乏适当培训,服务督导及监察工作亦有严重漏洞。所有幼儿服务机构以至社福机构也应引以为鉴,避免重蹈覆辙。

报告对香港保护儿童会提出多项改革建议,值得支持。社联认为,要维持优质的服务,除了为员工提供恒常优质专业的培训及督导支持外,亦需要有合适的积效审查及监察措施,以及董事会在机构发展及资源管理上的领导。社联期望独立调查委员会在下一阶段对机构整体运作、人力资源、管理及管治作出深入研究,提出改善建议。

社联期望香港保护儿童会确切执行各项建议,并考虑在董事会下设立一个专责的服务质素监察委员会,持续审视服务改革的进度,定期向公众汇报各项建议的执行情况。是次严重事故,对涉事机构、其服务运作及服务使用者,都已造成巨大震荡。社联特别关注接受机构服务的儿童及家长当下的身心状况,并会密切注视事态发展,有需要时会与业界商讨协助香港保护儿童会,以持续支持相关的服务使用者。

社联认为除了机构自行作检讨外,政府亦必须作出深入及公正的调查,分析问题并对症下药,作出具体改善措施。社署务必以儿童福祉为优先考虑,为今次事件中受虐儿童安排合适照顾方案,并持续监察香港保护儿童会执行各项改革建议,确保童乐居能够为儿童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社联建议社署与业界商讨如何完善现有的服务配套以及监察制度,保障儿童的权利及身心发展,让市民重拾对儿童住宿服务的信心。

传媒查询,请联络: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钟苑珊女士

电话:2876 2469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