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發展新機遇

發布日期: 2023-06-02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本周初舉行成立典禮,筆者作為其中一位榮譽顧問也參與其中。當天的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先生、國家民政部副部長柳拯博士等,還有許多內地及香港政府及社福機構首長出席高峰會和典禮,這屬非常高規格的祝賀和認受。期望這個新的社福平台可以善用現時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契機,致力促進兩地社會福利服務發展。

筆者在社聯工作多年,深明運作一個平台並不容易,一方面我們不像其他社福機構直接服務有需要的市民,較難量度對服務使用者帶來的改變及價值,獲取市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倡議社福政策及服務發展的過程中,有太多環境因素影響,有時也較難直接將政策改變與我們的工作劃上等號。

也許因為這個原因,筆者雖然性格樂觀正面,但也一直心存危機意識,縱使資源有限,也盡力提升社聯的工作成效。同事知道每次討論新工作計劃時,筆者必定問預計有何Social Impact(社會效益),因為光有Output(產出),不等如有Outcome(成果),而我們的目標不盲目追求數字,而是要致力提升香港社會及市民的福祉。

幸運地,在社聯員工、社福機構及不同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之下,社聯的工作也得到一些肯定,例如推動過渡性房屋及樂齡科技,以及在疫情期間安排為居家行動不便的長者及殘疾人士上門接種疫苗,還有為中小型非接受社署恆常資助的社福機構提供支援。我們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成效,而近年社聯機構會員及合作夥伴的數目亦不斷增加。

今年正值社聯重訂發展策略,未來會透過「同行共創」、「善用科技」、「人才發展」這三個策略方向積極引入不同界別的創新意念、探索創新科技方案,以及推動不同領域的人才參與社會服務貢獻所長,並且致力推動大灣區社會服務協作。誠如行政長官年初出席社聯75周年「社聯會議」的勉詞,社聯會繼續發揮跨界別平台的角色,把握社福發展新機遇,與業界一同服務香港市民。

文章刊於2023年6月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 圖片說明:「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
​( 圖片說明:「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