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新冠疫情期間,經濟受到沉重打擊,許多行業出現倒閉潮和失業潮,尤其是旅遊、飲食和零售業等,但也有一些行業較為平穩。

以社會服務界為例,社聯去年底分析超過130間機構會員所提供的資料,員工人數涵蓋5萬多人,結果顯示疫情期間的員工流失率大約一成多至兩成,情況與疫情前相若,但到了後疫時期卻升至兩成三。以工種分類,雖然有社工及照顧服務職位出缺,但流失率最高的是資訊科技專才,流失率接近五成。

這其實不難理解,各行各業也需要IT支援服務,疫情期間許多工作轉為線上進行,IT專才自然吃香,而隨著後疫時期經濟逐漸恢復,僱主願意提高薪酬福利「搶人才」,社會服務界招攬這類專才的難度便更高。

再者,新一代不只看重薪酬福利,而是著重工作帶來的價值及意義,講求「工作與生活融合」(Work-life Integration),嚮往「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 Mode),可以自由分配選擇在家或是遠端上班的日子,讓上班地點和時間更具彈性,當中也涉及自動與數碼化流程。而社會服務機構的服務性質,能否容納一些不同的工作模式,也面對很大挑戰。

在月前舉行的社聯會議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分享早前進行的調查,指業務發展的主要挑戰是勞動力短缺,其次是員工對工作的投入度。要留住與吸納人才,機構需建立鮮明的品牌形象,並為員工提供身心健康的工作環境、連結和賦予員工發揮能力的機會。此外,亦有來自商界的講者提到,機構要建立「以人為本」的文化,視員工為人才,並與他們共同創造價值,這有助機構持續發展。

在新時代下,社會服務機構在數碼轉型以至人事管理上,都必須因時制宜,並借鏡不同界別的經驗作出優化,才能提升招聘和留住人才競爭力,促進機構發展。

文章刊於2023年4月28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社會服務界 「搶人才」挑戰多
社會服務界 「搶人才」挑戰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