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新冠疫情期间,经济受到沉重打击,许多行业出现倒闭潮和失业潮,尤其是旅游、饮食和零售业等,但也有一些行业较为平稳。

以社会服务界为例,社联去年底分析超过130间机构会员所提供的数据,员工人数涵盖5万多人,结果显示疫情期间的员工流失率大约一成多至两成,情况与疫情前相若,但到了后疫时期却升至两成三。以工种分类,虽然有社工及照顾服务职位出缺,但流失率最高的是信息科技专才,流失率接近五成。

这其实不难理解,各行各业也需要IT支持服务,疫情期间许多工作转为在线进行,IT专才自然吃香,而随着后疫时期经济逐渐恢复,雇主愿意提高薪酬福利「抢人才」,社会服务界招揽这类专才的难度便更高。

再者,新一代不只看重薪酬福利,而是着重工作带来的价值及意义,讲求「工作与生活融合」(Work-life Integration),向往「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 Mode),可以自由分配选择在家或是远程上班的日子,让上班地点和时间更具弹性,当中也涉及自动与数码化流程。而社会服务机构的服务性质,能否容纳一些不同的工作模式,也面对很大挑战。

在月前举行的社联会议上,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分享早前进行的调查,指业务发展的主要挑战是劳动力短缺,其次是员工对工作的投入度。要留住与吸纳人才,机构需建立鲜明的品牌形象,并为员工提供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连结和赋予员工发挥能力的机会。此外,亦有来自商界的讲者提到,机构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文化,视员工为人才,并与他们共同创造价值,这有助机构持续发展。

在新时代下,社会服务机构在数码转型以至人事管理上,都必须因时制宜,并借镜不同界别的经验作出优化,才能提升招聘和留住人才竞争力,促进机构发展。

文章刊于2023年4月28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社会服务界 「抢人才」挑战多
社会服务界 「抢人才」挑战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