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主要的壓力來自長年累月慢慢累積的沉重,照顧一位被照顧者以年來計算,服務對象(輪椅使用者的身體) 是不可逆轉,在餘生照顧起居飲食,一些家務、覆診、沖涼、吃飯都需要照顧者協助的話,對照顧者是一種沉重的壓力。」自強協會社工黎鎮灝說。

為了協助照顧者建立社區互助網絡,社聯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合辦『照顧者』社區應援 ─ 好橋招募計劃,挑選三項自強協會、西貢區社區中心及照顧者易達平台的「行動項目」,利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的原則,為照顧者提供更多社區支援實踐方案。

其中一個參與項目是自強協會構思的【代你照顧者計劃】,希望當照顧者需要休息時,與協會義工預約時間,在照顧者需要的時段上門代替他的照顧工作,與被照顧的輪椅人士在家或外去進行輕鬆活動,例如:娛樂活動,捉棋、桌面遊戲、手工作等,義工並不需要專業的技能,只是用普通義工般陪伴輪椅人士就可以了。

「【代你照顧者計劃】主要是動員社區內,有更多不同人士去所謂『替代照顧』,這班社區義工有2至3小時去服務輪椅人士的時候,照顧者便得到喘息的空間,他們便可以休息或處理私人的事務。」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社會項目小組主管鄭依依說。

患有痛症的麗華,影響睡眠及步行,長期需要服用止痛藥及使用輪椅代步,由丈夫威哥24小時照顧,他說:「兩個兒子在外國生活,兄弟姊妹又不是在附近住,因此照顧太太(及爸爸)的責任便由我一個人去支持,不少工作太太是得到,但我看到她十分辛苦,我不希望她做太多變得辛苦,如果我不在身邊,需要我協助時我不在,她會產生挫折感,人就變得愈來愈不愉快。」

麗華參與了【代你照顧者計劃】後,由義工Sa姐上門與麗華互動,例如:做手工作、玩桌上遊戲,甚至和她外出遊玩。當義工與麗華互動時,丈夫便可外出放鬆一下,例如:去街市買菜,去公園或圖書館休息一下,威哥說:「這幾小時當是自己放假,使不用擔心太太,不像以前般擔心家庭有事,需要趕回家,起碼有幾小時外出而我又很放心,因為有義工來陪太太,她會告訴我今天很開心,玩了什麼遊戲,傾訴了什麼事,這樣太太的心情放鬆了,我也放心了。」

=========================================

社會福利署照顧者支援專線:182183

=========================================

「照顧者支援 – 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

社聯一直關注照顧者議題,透過政策研究和倡議,凝聚社福界和持份者共同推動照顧者的政策及服務發展。藉著每年舉辦「照顧者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推動學習及交流相關前線經驗、學術研究成界及最佳服務的實踐,從而商討照顧者的政策及服務議題,並探討如何透過創新模式,發揮社區力量承托照顧者。

日期:2023年10月6日 (五)

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厦1樓禮堂

語言:廣東話

對象:社會服務同工、學者、慈善基金代表及照顧者

費用:全免

歡迎大家報名參與 https://www.hkcss.org.hk/giveahug/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