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食 有啖好食

發布日期: 2021-12-02

照護食是為患有咀嚼、吞嚥困難人士而設的飲食。透過各種烹調及處理方法,調整食物的形態同軟硬度,以配合不同程度吞嚥障礙人士的需要。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助理所長羅家東博士表示,照護食標準指引的分級制提供了一套共通的語言,是非常重要。不單止在香港可以通用,亦在世界上通用。照護食等級幫助到很多有吞嚥上需要的長者,令他們進食時更加安全。

為了推動照護食的發展,社聯除了製作香港照護食標準指引之外,亦在嘉里集團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舉辦第三屆「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比賽更首次以跨院舍形式進行,提供平台讓業界交流切磋,同時培育新一代廚師及與長者相關的大專學生認識照護食,讓社福機構專業廚師、中華廚藝學院及國際廚藝學院學廚,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分校)等大專學生一同組隊參與比賽。

「這次的參賽作品是一個至尊糯米雞,但吞嚥困難的長者比較少吃到糯米,所以我們想讓他們重拾這個味道,另外做的是芒果糯米糍,同樣是糯米的,但這個可以在室溫吃的,其實我們希望讓吞嚥困難服務使用者能夠重拾那個味道,能吃到久違的,原本難吞嚥的食物,能重新嘗試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職員餐廳廚師甘桂英說。

就讀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系的余杏慈表示,在比賽中認識到讀廚藝的同學及護老院廚師,發覺多方面合作產生化學作用,了解不同專長,互相補足。她指作為年輕一代當然要知道照護食的資訊,因為照護食不只是給老友記的,其實有很多吞嚥困難的人士,例如中風的患者、鼻咽癌的患者,他們都會用到照護食的。

另外,兩位參與比賽的學生亦有所啟發,包括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分校綜合社會及健康服務高級文憑的丁志恒透過計劃學到如何照顧長者,分辨長者需要食軟餐(照護食)和普通餐的定義,對將來照顧父母及長者都有所幫助;國際廚藝學院經典西式廚藝高級文憑學生吳嘉朗參與比賽前的工作坊後,對照護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以前以為照護食指的是傳統的糊餐,但事實是除了讓照護食食物的色香味俱全之外,正如他參賽的師傅所說,照護食讓長者食得有尊嚴。

照顧食網站 https://www.carefood.org.hk/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