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0

發布日期: 2020-07-14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社會服務需求與日俱增

本地社福機構覓新服務模式助弱勢社群拓出路

 

  • 疫情對服務受眾的主要影響包括精神健康受困擾,以及就業不足和收入減少
  •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0公佈70項支援社福機構資助項目,重點關注大眾的「身心健康」及「未來技能」,助社福機構推展新服務模式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中)與「 滙 豐 香 港 社 區 夥 伴 計 劃 2020 」資助項目社福機構代表:循道衛理中心人力資源發展主任黎敏婷小姐(左一)及社區發展推動基金計劃幹事陳琬琳小姐(右二),以及相關項目受助人士(左二及右一)合照。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中)與「 滙 豐 香 港 社 區 夥 伴 計 劃 2020 」資助項目社福機構代表:循道衛理中心人力資源發展主任黎敏婷小姐(左一)及社區發展推動基金計劃幹事陳琬琳小姐(右二),以及相關項目受助人士(左二及右一)合照。

【新聞稿2020年714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今日公佈最新的「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非資助社會服務及機構的影響」調查結果,反映出社區目前的迫切需要,以及本地社福機構所面對的重大挑戰。隨著機構於過去半年內收入銳減,一旦疫情持續,社福機構將被迫縮減、延後或取消其服務計劃。有逾七成受訪機構預料其服務受眾數目將因此減少兩成至八成。有超過六成受訪機構在新常態下改變服務模式,回應與日俱増的社會需要。

調查結果亦顯示疫情對服務受眾的主要影響包括精神健康受困擾(60.9%),以及就業不足和收入減少(60%)。有見及此,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正式公佈為70個社福機構項目提供資助,重點推動與「身心健康」及「未來技能」有關的社區項目,為受嚴重影響的弱勢社群提供即時援助。各個項目由7月13日開始正式啟動。完整社福機構活動項目資助名單請參閱附錄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面對疫情新常態,我們期望社福機構得到政府及撥款團體繼續支持,並以靈活的運作模式為弱勢社群繼續提供服務,幫助就業不足或失業人士提升技能,開拓新機會。同時,在疫情稍為緩和時,希望社福機構可以更充分發揮正能量,營造社區自我復原能力。」 

 

本地非資助社福機構於疫情下現況的主要調查結果

 

  1. 社福機構面對收入及服務受惠人次銳減的危機
  • 逾九成受訪社福機構(9%)表示,受疫情影響,其收入於2019年10月至 2020年 3月期間的六個月急劇下降。近一半(49%)將較去年(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下滑達40%至80%。
  • 一旦疫情持續,近五成(4%)受訪機構預料服務受眾人次將減少達 21%至60%;當中更有26.4%表示服務受眾人次將銳減達61%至 80%或更多。

 

  1. 大部份機構於疫情下為服務模式轉型
  • 超過六成受訪機構(71間)已改變提供服務的模式,例如增加網上服務,以繼續維持服務。
  • 5%社福機構於疫情下為服務受眾提供額外抗疫支援。

 

  1. 六成受訪機構指其服務受眾在疫情下的主要影響包括精神健康受困擾、就業不足和收入減少
  • 在疫情下最受影響的社群包括已失業或剛失業人士、基層病者,以及長者和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
  • 超過六成受訪社福機構表示,其服務受眾精神健康受困擾(9%)、就業不足和收入減少(60%), 以及有需要的家庭成員缺乏照顧,如長者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56.3%)。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公佈最新「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非資助社會服務及機構的影響」調查結果,以及「 滙 豐 香 港 社 區 夥 伴 計 劃 2020 」的最新動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公佈最新「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非資助社會服務及機構的影響」調查結果,以及「 滙 豐 香 港 社 區 夥 伴 計 劃 2020 」的最新動態

2020 」最新動態

今年,「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計劃)2020收到較以往多近50%的申請,反映在疫情下本地社福服務的迫切需要,以及擴大計劃覆蓋範圍以支持更多社福機構推展服務的重要性。隨著今日公布70個與「身心健康」及「未來技能」主題相關的項目正式開展,相關服務受眾人次預料亦會倍增至約63萬人。這些資助項目針對受失業影響及身心健康受困擾人士,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發展技能,提高長遠就業能力,同時促進個人及家庭的身心健康。

以「為香港打氣!」為主題,「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0」繼續致力建立和諧共融社區,並為受疫情影響的香港弱勢社群提供適切的即時援助。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我們深信今年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2020倍增的撥款將支援本地社福機構,透過70個遍及全港各區的社區資助項目,在現時極具挑戰的環境下,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實在的即時援助。藉著計劃及其重點項目,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動各界的協同合作,為協助社區回復活力盡一分力。」

 

如 欲 了 解 更 多 關 於 「 滙 豐 香 港 社 區 夥 伴 計 劃 2020 」 詳 情 , 請 瀏 覽 www.communitypartnership.org.hk

 

 

 

傳媒查詢:

楊俊彥

3920 7670

[email protected]

廖宏軒  

3920 7674

[email protected]

陳詩媚

3920 7617

[email protected]

 

 

 

編輯垂注: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自2012年推出以來,得到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支持,透過地區公益活動,促進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活動,達致社會共融。計劃透過加強與相關團體的合作,回應各區的社會需要,並促進非政府組織和社區組織的職能發展。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獲滙豐委任管理和監督所有撥款項目。自推出以來,這項計劃合共撥款捐助超過1,200個項目計劃,受惠人次超過500萬人。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作為代表非政府社會福利機構的聯會,現有超過480個機構會員,涵蓋3,000多個服務單位,為本港市民提供優質的社會福利服務。社聯致力在本港建立一個高度問責、有效率、具成效、能照顧社會需要的社會福利界,維護社會的長遠持續發展及市民的福祉。

 

關於2019 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非資助社會服務及機構的影響」調查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2020年3月24日至4月6日期間透過問卷向134間社福機構進行調查,當中111間為沒有接受政府恆常資助的非資助機構。調查結果有助促進各界持份者包括政府、商界及公眾進一步了解本地社福機構所面對的挑戰,並共同探討可行的支援工作回應與日俱增的相關社會服務需求。

 

~ 完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