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2020

發布日期: 2020-07-14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社会服务需求与日俱增

本地社福机构觅新服务模式助弱势社群拓出路

 

  • 疫情对服务受众的主要影响包括精神健康受困扰,以及就业不足和收入减少
  • 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2020公布70项支持社福机构资助项目,重点关注大众的「身心健康」及「未来技能」,助社福机构推展新服务模式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中)与「 汇 丰 香 港 社 区 伙 伴 计 划 2020 」资助项目社福机构代表:循道卫理中心人力资源发展主任黎敏婷小姐(左一)及社区发展推动基金计划干事陈琬琳小姐(右二),以及相关项目受助人士(左二及右一)合照。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中)与「 汇 丰 香 港 社 区 伙 伴 计 划 2020 」资助项目社福机构代表:循道卫理中心人力资源发展主任黎敏婷小姐(左一)及社区发展推动基金计划干事陈琬琳小姐(右二),以及相关项目受助人士(左二及右一)合照。

【新闻稿2020年714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今日公布最新的「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对非资助社会服务及机构的影响」调查结果,反映出社区目前的迫切需要,以及本地社福机构所面对的重大挑战。随着机构于过去半年内收入锐减,一旦疫情持续,社福机构将被迫缩减、延后或取消其服务计划。有逾七成受访机构预料其服务受众数目将因此减少两成至八成。有超过六成受访机构在新常态下改变服务模式,响应与日俱増的社会需要。

调查结果亦显示疫情对服务受众的主要影响包括精神健康受困扰(60.9%),以及就业不足和收入减少(60%)。有见及此,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正式公布为70个社福机构项目提供资助,重点推动与「身心健康」及「未来技能」有关的社区项目,为受严重影响的弱势社群提供实时援助。各个项目由7月13日开始正式启动。完整社福机构活动项目资助名单请参阅附录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面对疫情新常态,我们期望社福机构得到政府及拨款团体继续支持,并以灵活的运作模式为弱势社群继续提供服务,帮助就业不足或失业人士提升技能,开拓新机会。同时,在疫情稍为缓和时,希望社福机构可以更充分发挥正能量,营造社区自我复原能力。」

 

本地非资助社福机构于疫情下现况的主要调查结果

 

  1. 社福机构面对收入及服务受惠人次锐减的危机
  • 逾九成受访社福机构(9%)表示,受疫情影响,其收入于2019年10月至 2020年 3月期间的六个月急剧下降。近一半(49%)将较去年(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下滑达40%至80%。
  • 一旦疫情持续,近五成(4%)受访机构预料服务受众人次将减少达 21%至60%;当中更有26.4%表示服务受众人次将锐减达61%至 80%或更多。

 

  1. 大部份机构于疫情下为服务模式转型
  • 超过六成受访机构(71间)已改变提供服务的模式,例如增加网上服务,以继续维持服务。
  • 5%社福机构于疫情下为服务受众提供额外抗疫支持。

 

  1. 六成受访机构指其服务受众在疫情下的主要影响包括精神健康受困扰、就业不足和收入减少
  • 在疫情下最受影响的社群包括已失业或刚失业人士、基层病者,以及长者和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
  • 超过六成受访社福机构表示,其服务受众精神健康受困扰(9%)、就业不足和收入减少(60%), 以及有需要的家庭成员缺乏照顾,如长者及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56.3%)。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公布最新「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对非资助社会服务及机构的影响」调查结果,以及「 汇 丰 香 港 社 区 伙 伴 计 划 2020 」的最新动态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公布最新「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对非资助社会服务及机构的影响」调查结果,以及「 汇 丰 香 港 社 区 伙 伴 计 划 2020 」的最新动态

2020 」最新动态

今年,「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 」(计划)2020收到较以往多近50%的申请,反映在疫情下本地社福服务的迫切需要,以及扩大计划覆盖范围以支持更多社福机构推展服务的重要性。随着今日公布70个与「身心健康」及「未来技能」主题相关的项目正式开展,相关服务受众人次预料亦会倍增至约63万人。这些资助项目针对受失业影响及身心健康受困扰人士,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发展技能,提高长远就业能力,同时促进个人及家庭的身心健康。

以「为香港打气!」为主题,「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2020」继续致力建立和谐共融社区,并为受疫情影响的香港弱势社群提供适切的实时援助。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我们深信今年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 2020倍增的拨款将支持本地社福机构,透过70个遍及全港各区的社区资助项目,在现时极具挑战的环境下,为弱势社群提供更实在的实时援助。借着计划及其重点项目,我们会继续致力推动各界的协同合作,为协助社区回复活力尽一分力。」

 

如 欲 了 解 更 多 关 于 「 汇 丰 香 港 社 区 伙 伴 计 划 2020 」 详 情 , 请 浏 览 www.communitypartnership.org.hk

 

 

 

传媒查询:

杨俊彦

3920 7670

[email protected]

廖宏轩

3920 7674

[email protected]

陈诗媚

3920 7617

[email protected]

 

 

 

编辑垂注:

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

「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自2012年推出以来,得到民政事务总署、社会福利署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支持,透过地区公益活动,促进以地区为本的社区活动,达致社会共融。计划透过加强与相关团体的合作,响应各区的社会需要,并促进非政府组织和社区组织的职能发展。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获汇丰委任管理和监督所有拨款项目。自推出以来,这项计划合共拨款捐助超过1,200个项目计划,受惠人次超过500万人。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作为代表非政府社会福利机构的联会,现有超过480个机构会员,涵盖3,000多个服务单位,为本港市民提供优质的社会福利服务。社联致力在本港建立一个高度问责、有效率、具成效、能照顾社会需要的社会福利界,维护社会的长远持续发展及市民的福祉。

 

关于2019 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对非资助社会服务及机构的影响」调查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于2020年3月24日至4月6日期间透过问卷向134间社福机构进行调查,当中111间为没有接受政府恒常资助的非资助机构。调查结果有助促进各界持份者包括政府、商界及公众进一步了解本地社福机构所面对的挑战,并共同探讨可行的支持工作响应与日俱增的相关社会服务需求。

 

~ 完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