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 | 共學

 

老少之間:社會運動下一場跨代溝通的實驗】

 

這陣子,社會矛盾無處不在,不少家庭、社區、校園,甚至社會服務單位都成為不同政見的衝突現場,而社工往往被期待擔當調停者。然而,面對不同世代、背景、政見的受眾,如何帶動有效溝通?

去年11月,我們舉辦「帶動跨越世代和政見的對話:從個人價值反思到服務單位實踐」講座,當中有柯明蕙姑娘#分享長者服務中心在風風火火中推動兩代對話的實踐經驗以及 #實際操作時的七點心得 ,是彌足珍貴的嘗試和共學參考。

老少跨代,黃藍之間,原來也可以彼此聆聽、值得彼此聆聽。

///

「    柯明蕙邊觀察邊擔心,這樣持續下去會怎樣?難道裝作看不到?

想想還是不能接受,於是她鼓起勇氣打開對話之門——先在同工之間安排一次,因為與老友記溝通前,先要懂得自處。

同工有不同立場,但坦誠對話令大家都觸動了。那次的結論,是把討論延伸到長者之間。7月11日,在一次中心聚會上,社工主動向老友記提起近日的氣氛,探問大家是否願意一起討論?那時全場肅靜,僅三人舉手贊成。社工又問,不表態是否擔心把話說開了,便回不了頭?老友記點頭。於是社工建議一起議訂規則,確保大家都能舒服地發言和聆聽。終於,老友記同意在恐懼中踏前一小步,畢竟,大家的心底都有表達的需要。

「我們相信,同工與服務使用者的關係非常重要,需要對彼此有更大信心,尤其大家已經相識了一段日子。」柯明蕙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港講訴 Time to Heal」計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港講訴 Time to Heal」計劃,以「同行.共學.療癒」為題,希望與社群同行面對世局轉變,連結人才和資源回應社會需要,處理心理、精神創傷,築起一個促進家庭及社會對話的空間。

 

計劃提供不同心理情緒支援服務,支援在 #社會運動 #新型肺炎疫情 下心理及精神受創的人。

 

► 任何年齡及經濟狀況也可申請,計劃覆蓋2020年全年

► 計劃詳情 ► www.timetoheal.org.hk

 

電話/whatsapp: +852 90102980 | 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電郵: [email protected] |
Facebook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