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 | 共学

 

老少之间:社会运动下一场跨代沟通的实验】

 

这阵子,社会矛盾无处不在,不少家庭、社区、校园,甚至社会服务单位都成为不同政见的冲突现场,而社工往往被期待担当调停者。然而,面对不同世代、背景、政见的受众,如何带动有效沟通?

去年11月,我们举办「带动跨越世代和政见的对话:从个人价值反思到服务单位实践」讲座,当中有柯明蕙姑娘#分享长者服务中心在风风火火中推动两代对话的实践经验以及 #实际操作时的七点心得 ,是弥足珍贵的尝试和共学参考。

老少跨代,黄蓝之间,原来也可以彼此聆听、值得彼此聆听。

///

柯明蕙边观察边担心,这样持续下去会怎样?难道装作看不到?

想想还是不能接受,于是她鼓起勇气打开对话之门——先在同工之间安排一次,因为与老友记沟通前,先要懂得自处。

同工有不同立场,但坦诚对话令大家都触动了。那次的结论,是把讨论延伸到长者之间。7月11日,在一次中心聚会上,社工主动向老友记提起近日的气氛,探问大家是否愿意一起讨论?那时全场肃静,仅三人举手赞成。社工又问,不表态是否担心把话说开了,便回不了头?老友记点头。于是社工建议一起议订规则,确保大家都能舒服地发言和聆听。终于,老友记同意在恐惧中踏前一小步,毕竟,大家的心底都有表达的需要。

「我们相信,同工与服务使用者的关系非常重要,需要对彼此有更大信心,尤其大家已经相识了一段日子。」柯明蕙 ……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港讲诉 Time to Heal」计划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港讲诉 Time to Heal」计划,以「同行.共学.疗愈」为题,希望与社群同行面对世局转变,连结人才和资源回应社会需要,处理心理、精神创伤,筑起一个促进家庭及社会对话的空间。

 

计划提供不同心理情绪支援服务,支援在 #社会运动 #新型肺炎疫情 下心理及精神受创的人。

 

任何年龄及经济状况也可申请,计划覆盖2020年全年

计划详情 www.timetoheal.org.hk

 

电话/whatsapp: +852 90102980 | 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晚上8时
电邮: [email protected] |
Facebook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