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就業政策的協同效應

發布日期: 2017-08-0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應該平等地享有人權和基本自由,當中包括殘疾人士的工作權利。許多已發展國家的政府及商界均盡力建立傷健共融的工作環境,而且誘發不少跨行業合作,近期出席《國際工作組織及亞洲工作組織國際會議》,就聽到許多值得香港借鏡的經驗。

英國公共廣播電視台《Channel 4》於2015年推行一個名為「360° Diversity Charter」的項目,列出多項台前幕後的措施,推動該電視台實踐接納差異及展現人類多樣性的理念。其中一項使命是要於2020年成為英國聘用殘疾人士的最佳僱主,管理層不單要建立沒有歧視的文化,並讓殘疾人士可以有合適的工作環境;公司同時改善政策、流程及制定準則及實務指引,增加殘疾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的比例,提供學徒空缺給殘疾人士參與,而且設立殘疾事務專員一職,專責支援殘疾員工及為殘疾員工進行工作調適。公司亦與不同品牌合作,在廣告中透過殘疾演員推銷商品之餘,亦能向公眾展現接受差異的文化。

另一個模範例子是商鋪租金與香港同樣昂貴的日本,日本SWAN麵包店於1998年創立,目前600多名員工中,當中超過一半為殘疾人士。有發展商認同聘用殘疾人士的理念,從而提供旺區店舖,如銀座、新宿等地方供麵包店經營,而麵包店亦能給予殘疾員工較佳的薪金,麵包店不斷發展,目前已擁有近三十間分店。

至於香港,雖然各方一直倡議殘疾人士就業,但官方數字指現時本港的殘疾人士的失業率達到6.7%,較本港整體失業率高出近一倍,實際情況可能嚴重得多。其實,香港不缺有心人,缺的可能只是協助殘疾人士的新點子,這些外國例子或許能引發官商民思考,從而建立共融工作環境。

(文章刊於2017年8月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英國《Channel 4》推動共融 (相片由作者提供)
英國《Channel 4》推動共融 (相片由作者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