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計現時全港有超過幾十萬名不同類型的照顧者,例如:約38萬名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及約13萬名護老者,你和我都有機會成為照顧者。照顧者在家居照顧方面可能面對不少困難,科技雖然未能完全解決所有問題,但總可提供一定程度的協助。

2020年11月舉辦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特別設有「好好支援照顧者」主題館,當中展出特別設計器材,針對照顧者在家居會遇到的六大難題,包括:個人護理、情緒舒緩及溝通、扶抱及出行、健康管理、居家訓練,及照顧者支援,並提供相應科技解決方案,供照顧者參考。

「我看到一些幫助舒緩情緒的產品,有音樂攬枕、溝通的洋娃娃、機械海豹、電子器材及通話儀器,可以幫助長者、不善於表達的人士,情緒抑壓的朋友,可以透過這些工具協助舒緩情緒,可以得到安慰及擁抱公仔,可以與公仔交流通訊,這個比較舒服。」參觀人士藍太太說。

再者,樂齡科技不單幫助居家安老的長者及照顧者,同時協助超過4萬名安老及殘疾院舍員工,提高工作效率及減低勞損機會。「今天我來參觀,都是想看看這些復康產品,我想了解產品可否用在智障人士及肢體傷殘人士的身上,因為有不少智障人士面對老齡化的情況,我看到一個扶抱工具,可以協助智障及肢體殘疾人士的移動需要,完成扶抱程序,我對這個工具十分有興趣。」社福界從業員劉先生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