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高峰時,數以百萬計的市民不幸確診染疫,當中包括:院舍長者及殘疾人士、前線員工等。確診院友需要進行原址檢疫,同時有大量未確診院友需要隔離觀察,另一邊廂,前線員工確診,或是其家人確診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令員工不可上班。確診及隔離中的院友醫療監察需求大增,員工人手大減,令院舍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樂齡科技「生命表徵持續監測系統」支援院舍

為支援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應對第五波新冠疫情,社聯聯繫了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供應商,並與社會福利署、信和集團及黃廷方慈善基金合作,為有緊急需要的院舍提供500套遙距健康監測系統,支援院舍在人手緊拙的情況下,實時監測院友的身體狀況,合共40間機構、268個安老及復康單位受惠。

其中一間應用了「持續健康監測系統」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雲華護理安老苑,其物理治療師宗銳程指出,在應用系統之前,每更需要安排一位護理員的人手,不停地輪流為150位院友量血氧飽和度及脈搏。他說:「留在院舍的長者出現確診,或成為密切接觸者,就算當天沒有病,過一兩天就會發病,所以要在院舍監察院友生命表徵的轉變,令人力資源會變得好緊張。」

透過系統,院舍在較少人力資源的情況下,亦可做到生命表徵的持續監察,包括:即時血氧飽和度、脈搏變化及體溫等,並在異常情況下發出警報,通知當值員工。

他續說:「首先多謝社聯,在第五波疫情時,找到倍靈指環這個系統,做到持續生命表徵監察,對監察院友的轉變是很大幫助。患者一直帶着指環,做一個持續的生命表徵監察,我們透過系統預設的警報,讓工作人員了解患者的體溫及血氧轉變,讓工作人員即時跟進。好處方面,除了及時提醒員工跟進之外,有需要的話,可以透過系統得到患者早一兩個小時的數據,在覆診時可以向醫生講解。前線同工方面,不用每一次到床邊接觸才可以得到數據。在控制疫情方面,可以減少員工與確診者的接觸,減少員工將病毒傳播至另一位院友的危險。」

 

如院舍對應用樂齡科技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樂齡科技平台聯絡

網站:www.GTPlatform.hk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3611 831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