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智能家居系統

發布日期: 2023-01-2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農曆新年伊始,先祝各位讀者龍馬精神,萬事如意。

疫情緩和,市民可以更安心地恢復各種賀年活動,與長輩聚首一堂吃團年飯、開年飯,高興萬分。對長者來說,在農曆新年期間可以跟隨習俗,預備賀年糕點糖果、大掃除整理家居和參與宗教活動,至為重要,這不但是傳統及傳承,讓長者繼續日常生活習慣,更對他們維持自信心、認知及自我照顧能力有很大作用。

然而,隨著長者年紀越大,身體機能減弱,家人必須好好注意家居安全,除了基本的家居設計,如扶手和較低的工作台之外,安裝一些有監測功能的智能系統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歐美和澳洲已發展各式各樣的智能監測系統,運用物聯網(IOT)概念,為獨居和居住於長者住屋設施的長者提供服務,令長者、家人和照顧者可以更安心。

許多先進的健康監測、活動監測、家居配套自動化及遠程醫療等設備,可收集個人日常生活數據,例如是否坐得太久、飲食規律、衛生清潔狀況,以至跌倒警報等。系統會分析個人健康狀況的變化,除通知使用者及家屬,也可將數據傳輸予醫療及照顧人員跟進。

至於本港,最近煤氣公司推出「智醒生活暖萬家捐贈」計劃,為全港一萬個有需要的家庭安裝智能控制器及智能煤氣錶,方便長者和家人遙距監察爐具情況。智能控制器可連接長者現有煮食爐,將之連接長者和照顧者的手機,一同監察煮食爐。萬一長者離家時忘記關火,智慧爐具會透過手機發出警報,用戶即使不同住,甚至身處海外,亦可透過手機遙距關閉煮食爐。另外,當智能煤氣錶探測到家居有不正常的用量或洩漏,會自動切斷供氣,進一步確保家居安全。

樂齡科技能夠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同時減低照顧者的負擔,期望日後透過民、商、科、官的伙伴合作,為本地長者提供更多家居智能系統,實踐居家養老的目標。

文章刊於2023年1月2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智能系統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圖片說明:智能系統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