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智能家居系统

發布日期: 2023-01-2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农历新年伊始,先祝各位读者龙马精神,万事如意。

疫情缓和,市民可以更安心地恢复各种贺年活动,与长辈聚首一堂吃团年饭、开年饭,高兴万分。对长者来说,在农历新年期间可以跟随习俗,预备贺年糕点糖果、大扫除整理家居和参与宗教活动,至为重要,这不但是传统及传承,让长者继续日常生活习惯,更对他们维持自信心、认知及自我照顾能力有很大作用。

然而,随着长者年纪越大,身体机能减弱,家人必须好好注意家居安全,除了基本的家居设计,如扶手和较低的工作台之外,安装一些有监测功能的智能系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欧美和澳洲已发展各式各样的智能监测系统,运用物联网(IOT)概念,为独居和居住于长者住屋设施的长者提供服务,令长者、家人和照顾者可以更安心。

许多先进的健康监测、活动监测、家居配套自动化及远程医疗等设备,可收集个人日常生活数据,例如是否坐得太久、饮食规律、卫生清洁状况,以至跌倒警报等。系统会分析个人健康状况的变化,除通知使用者及家属,也可将数据传输予医疗及照顾人员跟进。

至于本港,最近煤气公司推出「智醒生活暖万家捐赠」计划,为全港一万个有需要的家庭安装智能控制器及智能煤气表,方便长者和家人遥距监察炉具情况。智能控制器可连接长者现有煮食炉,将之连接长者和照顾者的手机,一同监察煮食炉。万一长者离家时忘记关火,智慧炉具会透过手机发出警报,用户即使不同住,甚至身处海外,亦可透过手机遥距关闭煮食炉。另外,当智能煤气表探测到家居有不正常的用量或泄漏,会自动切断供气,进一步确保家居安全。

乐龄科技能够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同时减低照顾者的负担,期望日后透过民、商、科、官的伙伴合作,为本地长者提供更多家居智能系统,实践居家养老的目标。

文章刊于2023年1月2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智能系统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图片说明:智能系统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