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搬入組合屋之前,是住在油麻地6樓的天台屋,居住環境比較惡劣,天台在夏天溫度很高,開着冷氣都有二十六、七度,小朋友的情緒非常波動,容易發脾氣。當時租金及雜費佔我(們)的總收入大約四成,令家庭開支十分沉重,小朋友有一些興趣班想參與,亦不能達到要求。」南昌220住戶張先生說。

「成功抽中組合屋後,我和太太兩晚睡不着,覺得是非常好運,很難形容開心程度,大家都在想搬新屋後有什麼可以改善。」張先生說。他搬入新屋後,一家人都快樂了,生活壓力減少。另外,他期望在入住組合屋兩年期間,當住屋開支減少,便可餘下更多金錢給予兒子學習及空間發展興趣。在疫情期間學生需要進行網上學習,上網速度有一定的要求,他以前天台屋上網時,上網速度時好時壞,來到這裏上網速度正常,剛剛兒子完成了網上學習,非常暢順地聽到老師說話,老師亦很清楚聽到兒子的說話,張先生亦覺得十分感恩。再者,在以前住的地方很多蛇蟲鼠蟻,現在南昌220特別乾淨之餘,太太和他都覺得空間大了很多。

事實上,香港仍有不少市民生活於不適切居住房屋,居住環境極為惡劣,受制於房屋開支及高昂的生活成本,這些基層貧困戶往往處於一種極度孤立的社會狀況,很多更是足不出戶,不認識社區支援及服務,社區鄰里關係亦薄弱。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指,因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行的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東華三院希望積極參與,並有幸獲揀選為是項計劃的「營運機構」,期望透過東華三院社區建設的經驗,協助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改善他們的住屋條件,及進一步建設和諧共融的社區。

東華三院有意將「共享經濟」的概念引入南昌街項目的鄰里建設方面,透過促進居民互助分享生活用品、分享技能以及分享時間,希望於深水埗區建立大型「共活」空間,目標是鼓勵鄰里間守望相助以及提升社區建設能力,以達致居民由「受助」邁向「自助」及「互助」的目標。

「南昌220」項目提供89個一至三人單位,東華三院早前收到約四百個家庭申請,絕大部分單位已經入伙。此外,東華三院亦提供儲蓄配對計劃,若居民每月儲蓄$200元,可獲$200元的配對資助,完成兩年計劃後的總金額為$9,600元,可用作新屋搬遷或其他應急之用。

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祐安表示,居民獲得通知簽約後,感到相當興奮。因為計劃同時獲得「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提供購買電器的資助,每戶可獲$1,000元購買家庭電器;另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亦贊助住戶購買傢俬,最高資助額為每戶港幣$4,000至$6,000元。當中按住戶人數不同,有不同的資助額,一人住戶最高可獲$4,000元、二人住戶最高可獲$5,000元、三人住戶最高可獲$6,000元津助。住戶表示資助非常實用及貼心,可即時為他們解決很多搬遷及購買傢俱的煩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