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智能安全家居

發布日期: 2018-12-1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說起「智能安全家居」,原來已不只是自動警報器、自動開關之類;外國有系統可以憑藉收集數據,推斷長者健康潛藏風險,讓使用者和家屬及早做好預防。

這套以預防爲本的智能安全家居(SHH),由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轄下澳大利亞電子醫療研究中心(AEHRC)開發,可配合逾70款家居裝置感應器使用,運用物聯網及人工智能分析功能,以預防爲本,能鎖定目標對象,監測其在家中健康狀況的變化。

只要將裝置感應器簡單放置到家居用品上,便可收集目標對象的個人日常生活活動,包括生活習慣及數據,舉例如室內是否久坐、飲食是否規律、個人衛生清潔狀況等。系統會分析數據有否重要改變,從而推測個人健康狀況的變化,通知使用者及家屬以作預防。數據亦可以傳輸予醫療及照顧人員,及早安排醫療或復康計劃。

另外還有德國名為Caspar的「遠程醫療」互動平台,結合醫療、通訊及電腦數據分析等,讓醫護人員可與病人作遠距離互動,病人離院後在家亦可自行完成復康治療,免去外出接受跟進治療所構成的不便。

在德國參與此服務的醫院,由病人入院時已為他開設系統賬戶,系統會因應病人的健康狀況設計出跨專科復康訓練計劃。病人出院後可繼續按網上系統提供的每日治療計劃,跟著專業教育短片進行復康訓練。復健報告以及病人反饋會直接發送回醫院或診療所,個案管理主任會定時上門為病人進行臨床練習。

上月「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也有展出這兩套系統,公眾參觀後都表示希望自己將來的家居可以加入系統。其實並不複雜,安裝和系統設定都容易完成,相信十分適合應對香港未來人口高齡化的狀況,真正達至居家安老。

(文章刊於2018年12月1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智能家居體驗館
智能家居體驗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