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智能安全家居

發布日期: 2018-12-1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说起「智能安全家居」,原来已不只是自动警报器、自动开关之类;外国有系统可以凭借收集数据,推断长者健康潜藏风险,让使用者和家属及早做好预防。

这套以预防为本的智能安全家居(SHH),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辖下澳大利亚电子医疗研究中心(AEHRC)开发,可配合逾70款家居装置感应器使用,运用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分析功能,以预防为本,能锁定目标对象,监测其在家中健康状况的变化。

只要将装置感应器简单放置到家居用品上,便可收集目标对象的个人日常生活活动,包括生活习惯及数据,举例如室内是否久坐、饮食是否规律、个人卫生清洁状况等。系统会分析数据有否重要改变,从而推测个人健康状况的变化,通知使用者及家属以作预防。数据亦可以传输予医疗及照顾人员,及早安排医疗或复康计划。

另外还有德国名为Caspar的「远程医疗」互动平台,结合医疗、通讯及电脑数据分析等,让医护人员可与病人作远距离互动,病人离院后在家亦可自行完成复康治疗,免去外出接受跟进治疗所构成的不便。

在德国参与此服务的医院,由病人入院时已为他开设系统账户,系统会因应病人的健康状况设计出跨专科复康训练计划。病人出院后可继续按网上系统提供的每日治疗计划,跟着专业教育短片进行复康训练。复健报告以及病人反馈会直接发送回医院或诊疗所,个案管理主任会定时上门为病人进行临床练习。

上月「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也有展出这两套系统,公众参观后都表示希望自己将来的家居可以加入系统。其实并不复杂,安装和系统设定都容易完成,相信十分适合应对香港未来人口高龄化的状况,真正达至居家安老。

(文章刊于2018年12月1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智能家居体验馆
智能家居体验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