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趁墟

發布日期: 2017-02-0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過去的星期日,社聯與聖雅各福群會、仁愛堂及北區墟市節聯席等團體一同在聯和墟舉辦了一個新春墟市,各位攤販帶來富有鄉土氣息的新鮮農作物與特色手工製品。碰巧元宵與情人節臨近,有檔主把有機栽種的本地蔬菜巧手製成蔬菜花束,團體也借來一頂盈滿喜氣的大紅花轎供人拍照留念。檔主、顧客與遊人都逛得開心,一片喜氣洋洋,暖意濃濃。

這次墟市亦設「社區投票」,讓參與的街坊投選最希望在墟市出現的活動,善用社區空間。結果發現,原來街坊最喜歡社區環保回收活動以及藝術創作空間。主辦團體日後營辦墟市,也會聽民意增加這些元素。

近年公民社會大力推動墟市重現香港,希望讓難被主流經濟吸納的市民賺取額外收入的機會,顧客亦可以買到價廉物美及有本土特色的產品。墟市同時是一個讓區內市民交流的平台,檔主與顧客之間富有人情味的交流,相信在大型連鎖店中難以找到。

然而,要在香港辦墟市實非易事,我們與眾多團體都曾指出申請程序繁複及準則不透明。辦一天的墟市,要花上至少半年時間申請,包括向食環署、地政署、康文署、消防處等多個部門申請牌照,而且每次申請程序及標準都不一致。雖然政府過往在多個場合均稱歡迎墟市發展,行動卻未見配合。

民間希望獲得的援助其實很簡單,也明白難以強求政府一下子突破所有制度框框。如政府能考慮以試點計劃的形式,先挑選地區內部份適合的地點納入計劃,制定清晰且具透明度的指引,方便非牟利團體在地區進行更多受居民歡迎的墟市計劃,便是一大德政。

團體將於周日(12日)再次舉辦是次「情『農』墟」,地點移師至上水石湖墟行人專用區。雞年伊始,誠邀大家當日到墟市逛一逛,支持這些充滿人情味的地區經濟活動。  

(文章刊於2017年2月7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由墟市檔主巧手製作能看又能吃的蔬菜花束,絕不比鮮花遜色。
由墟市檔主巧手製作能看又能吃的蔬菜花束,絕不比鮮花遜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