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趁墟

發布日期: 2017-02-07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过去的星期日,社联与圣雅各福群会、仁爱堂及北区墟市节联席等团体一同在联和墟举办了一个新春墟市,各位摊贩带来富有乡土气息的新鲜农作物与特色手工制品。碰巧元宵与情人节临近,有档主把有机栽种的本地蔬菜巧手制成蔬菜花束,团体也借来一顶盈满喜气的大红花轿供人拍照留念。档主、顾客与游人都逛得开心,一片喜气洋洋,暖意浓浓。

这次墟市亦设「社区投票」,让参与的街坊投选最希望在墟市出现的活动,善用社区空间。结果发现,原来街坊最喜欢社区环保回收活动以及艺术创作空间。主办团体日后营办墟市,也会听民意增加这些元素。

近年公民社会大力推动墟市重现香港,希望让难被主流经济吸纳的市民赚取额外收入的机会,顾客亦可以买到价廉物美及有本土特色的产品。墟市同时是一个让区内市民交流的平台,档主与顾客之间富有人情味的交流,相信在大型连锁店中难以找到。

然而,要在香港办墟市实非易事,我们与众多团体都曾指出申请程序繁复及准则不透明。办一天的墟市,要花上至少半年时间申请,包括向食环署、地政署、康文署、消防处等多个部门申请牌照,而且每次申请程序及标准都不一致。虽然政府过往在多个场合均称欢迎墟市发展,行动却未见配合。

民间希望获得的援助其实很简单,也明白难以强求政府一下子突破所有制度框框。如政府能考虑以试点计划的形式,先挑选地区内部份适合的地点纳入计划,制定清晰且具透明度的指引,方便非牟利团体在地区进行更多受居民欢迎的墟市计划,便是一大德政。

团体将于周日(12日)再次举办是次「情『农』墟」,地点移师至上水石湖墟行人专用区。鸡年伊始,诚邀大家当日到墟市逛一逛,支持这些充满人情味的地区经济活动。

(文章刊于2017年2月7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由墟市档主巧手制作能看又能吃的蔬菜花束,绝不比鲜花逊色。
由墟市档主巧手制作能看又能吃的蔬菜花束,绝不比鲜花逊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