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基層 換數碼電視

發布日期: 2020-11-1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觀看電視節目是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相信不少市民也和筆者一樣,曾經歷「電視送飯」的年代,觀賞過不少經典節目,也透過電視一同見證不少歷史時刻。縱然現今資訊科技發達,人人「一機在手」可接收各類資訊,電視或許不再是家居必需品,但對於基層家庭來說,電視仍是他們獲取免費資訊和娛樂的重要渠道。尤其在疫情下,經濟環境轉差,不少公共設施關閉,收看電視節目可說是一項比較經濟的娛樂,讓他們透過這扇「窗」看世界。

數碼電視愈來愈普及,部分家庭甚至已用上智能電視,但本港有些家庭,尤其是基層,未能負擔購置數碼電視的費用,仍在使用「大牛龜」或等離子電視等模擬電視。

大家亦未必為意,模擬電視廣播將於2020年11月30日終止,即不足1個月免費電視廣播將會進入全面數碼化的年代,從以往只能免費觀看5條頻道,增至12條。為此,政府委託社聯於年初推行「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資助基層更換數碼電視機。

計劃至今已幫助超過16,000個家庭更換數碼電視及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調校頻道、向用戶解釋使用方法,以及回收舊電視。在受助家庭中,不少是居於偏遠地區的長者或知識水平較低的貧窮家庭,有些是社區服務單位找到的個案,有些則是熱心人士幫忙轉介的個案。

計劃已成功協助不少有需要的家庭,但背後實在充滿挑戰,曾因疫情而大受影響,各執行地區中心一度要暫停服務,已安排上門的安裝工作也曾要暫緩。幸得申請人諒解,疫情於9月稍為緩和後,工作團隊便馬不停蹄來往各區,為申請人更換數碼電視。

看似簡單的更換電視機計劃,也間接讓我們洞悉基層巿民的其他需要,有助及早介入以提供適切的社會服務。「事雖小,不為不成。」大家不妨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了解他們家中是否仍在使用模擬電視,為有需要人士帶來改變。筆者呼籲合資格的家庭儘快申請,我們會盡快安排更換數碼電視或安裝數碼機頂盒。

計劃網址:https://digitaltv.hkcss.org.hk/

文章刊於2020年11月13日《 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從數碼電視看基層需要
從數碼電視看基層需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