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工作忙碌,子女功課壓力大,大家都欠缺時間一起去玩,較少機會累積家庭愉快時光。「小朋友上學已經佔了他們三分之一、二的時間,回家後又要趕做功課溫習,欠缺時間休息,令小朋友的情緒很容易有不安,很容易累,不想聽父母的話。當他們與父母的期望不一樣,會引發親子衝突,這樣就會令家人覺得小朋友不聽話,不乖。」香港家庭福利會社工余寶恩。

育有兩名子女的家長梁太太分享,子女功課壓力及丈夫工作壓力大,大家都經常專注於上班、學業、電視及電腦之上,慢慢忽略了簡單而快樂的時光。但其實簡單的活動及家庭聚會,例如:去農莊及公園,親近一下大自然,已經可以很快樂了,共同累積家庭愉快時光。

為了宣揚家庭連繫的重要性,社聯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展為期3年「賽馬會家在一起計劃」,而今年主題為「一起探索」。計劃同時響應5月15日的國際家庭日,將5月訂為「快樂家庭月」,與社會福利署及數十間社福機構合作,於全港各區舉辦多個的教育工作場及親子活動,例如:體驗新興運動、參觀農莊及濕地等,藉此增加家人之間彼此溝通的機會,強化家庭的關係。

良好家庭關係  協助對抗逆境

「良好的家庭關係,令他們有更多力量,面對家庭的不同挑戰及困難。」仁愛堂總主任 (地區發展服務)馬浩坤說。他指,如果家庭欠缺良好家庭關係的保護網,當家庭成員遇上困難或難題時,令差的關係更加差,相反如果有良好的家庭關係時候,正面的張力可以保護整個家庭面對不同逆境。

參與「快樂家庭月」活動的伍太太及兩名兒子感到十分開心。伍太太經常參與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每次活動完結後,親子關係都有所進步,孩子們亦非常感謝媽媽的陪伴,伍太太指,每次帶兒子參與新的活動,都希望帶到新的衝擊給兒子,讓孩子在不同活動中探索,了解自己。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