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康您得

發布日期: 2022-05-04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疫情反覆無常,人人身心均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與擔憂,被疫情弄得困身又困心,情緒瀕臨崩潰邊緣。

單親媽媽陳女士和相依為命的16歲女兒,2月中起先後確診。當時正值疫情嚴峻時期,支援短缺,陳女士求助無門,又要忙著照顧病情較重的女兒,加上隔離期間無法上班,種種打擊都使她身心煎熬。陳女士患有焦慮症,病情本已好轉,但疫情關係令她情緒再次波動起來。即使母女倆其後已康復,但陳女士的情緒卻變得不穩定,與女兒關係也因此受影響。

又有另一基層家庭,梁女士與丈夫分別面臨失業及減薪,需要向親友借錢度日,2歲多女兒有言語發展遲緩及自閉傾向,惟疫情期間到校訓練服務暫停,影響女兒治療進度。一家生計與女兒的情況都令夫婦感到徬徨無助,心力交瘁。

以上兩個家庭在朋友幫助下,獲轉介至社會服務機構跟進,改善精神健康。事實上,每當基層面對精神健康問題,往往因為資源有限而未有即時求助專業心理支援服務。因此,社聯獲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捐助,推出「心康您得:疫情心理健康支援計劃」,資助因疫情而受到情緒困擾的基層市民接受心理治療服務。每名成功申請人最高可獲港幣7,000元資助,以支付心理評估及治療費用。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香港家庭福利會及香港心理衞生會作為計劃的營運機構,負責處理申請及以個案管理模式支援和跟進個案。

大家忙著為身體抗疫之餘,也不忘為心理抗疫!每個人總有遇到困擾的時候,有能力時,留意身邊人的需要,適時伸出援手;有需要時,嘗試踏出一步,勇於向他人求助。

計劃申請詳情:https://www.hkcss.org.hk/mental-wellness-support-project/

文章刊登於2022年5月4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心康您得
心康您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