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康您得

發布日期: 2022-05-0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疫情反复无常,人人身心均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与担忧,被疫情弄得困身又困心,情绪濒临崩溃边缘。

单亲妈妈陈女士和相依为命的16岁女儿,2月中起先后确诊。当时正值疫情严峻时期,支持短缺,陈女士求助无门,又要忙着照顾病情较重的女儿,加上隔离期间无法上班,种种打击都使她身心煎熬。陈女士患有焦虑症,病情本已好转,但疫情关系令她情绪再次波动起来。即使母女俩其后已康复,但陈女士的情绪却变得不稳定,与女儿关系也因此受影响。

又有另一基层家庭,梁女士与丈夫分别面临失业及减薪,需要向亲友借钱度日,2岁多女儿有言语发展迟缓及自闭倾向,惟疫情期间到校训练服务暂停,影响女儿治疗进度。一家生计与女儿的情况都令夫妇感到彷徨无助,心力交瘁。

以上两个家庭在朋友帮助下,获转介至社会服务机构跟进,改善精神健康。事实上,每当基层面对精神健康问题,往往因为资源有限而未有实时求助专业心理支持服务。因此,社联获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捐助,推出「心康您得:疫情心理健康支持计划」,资助因疫情而受到情绪困扰的基层市民接受心理治疗服务。每名成功申请人最高可获港币7,000元资助,以支付心理评估及治疗费用。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香港家庭福利会及香港心理卫生会作为计划的营运机构,负责处理申请及以个案管理模式支持和跟进个案。

大家忙着为身体抗疫之余,也不忘为心理抗疫!每个人总有遇到困扰的时候,有能力时,留意身边人的需要,适时伸出援手;有需要时,尝试踏出一步,勇于向他人求助。

计划申请详情:https://www.hkcss.org.hk/mental-wellness-support-project/

文章刊登于2022年5月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心康您得
心康您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