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照顧者社區支援網絡

發布日期: 2022-11-2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近年照顧者疑因壓力爆煲引發的不幸事件偶有發生,不單在香港,最近日本神奈川縣就有一名81歲老翁把79歲坐輪椅的妻子推進海裡。報道指老翁已獨力照顧患有長期病的妻子長達40年,感到身心俱疲,懷疑不堪照顧壓力而釀成悲劇。

事實上,照顧者需年中無休地照料患病家人,承受著沉重的責任與壓力,極需要社會各方支援。筆者每次看到這些新聞,都感到十分難過和惋惜,如果社區照顧者能夠盡早得到適切的支援,很多悲劇或許可以避免。

為推動各界進一步回應照顧者需要,社聯在上月底首次舉辦「照顧者支援 — 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凝聚政府、業界同工、學界、慈善基金及照顧者,互相交流及分享現時支援服務的供應,共同探討如何透過創新模式,發揮社區力量支援照顧者。

會上有前線機構分享近年推出的「替假」護老者服務,正好填補現時供不應求的上門看顧服務空隙。值得留意的是,該機構提到其計劃超過六成個案皆由醫院、長者中心、教會,以及社區人士轉介,可見建立社區支援網絡,對接觸有特別需要的照顧者非常重要。

在本港人口高齡化下,加上出生率下降、家庭結構轉變,照顧責任難以單靠個別家庭成員獨力承擔。照顧,不只是個別家庭私事,亦是整個社會必須正視的大議題。未來必須促進跨界別合作,發展社區支援互助網絡,協助照顧者獲取社區資源及支援,以至識別高危照顧者家庭。透過社會各界一起同行分擔照顧責任,保障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照顧者支援措施,包括照顧者津貼恆常化、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和支援專線、增加暫託服務名額和優化服務查詢系統,以及舉辦全港宣傳活動,提升社會認識照顧者需要等。這是在支援照顧者方面踏出重大一步,期望政府盡快落實各項措施,早日公布執行時間表。

期望政府建立以照顧者為本的政策,讓照顧者獲得應有的支援和照顧。

文章刊於2022年11月25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建立照顧者社區支援網絡
建立照顧者社區支援網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