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照顾者社区支持网络

發布日期: 2022-11-2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近年照顾者疑因压力爆煲引发的不幸事件偶有发生,不单在香港,最近日本神奈川县就有一名81岁老翁把79岁坐轮椅的妻子推进海里。报道指老翁已独力照顾患有长期病的妻子长达40年,感到身心俱疲,怀疑不堪照顾压力而酿成悲剧。

事实上,照顾者需年中无休地照料患病家人,承受着沉重的责任与压力,极需要社会各方支持。笔者每次看到这些新闻,都感到十分难过和惋惜,如果社区照顾者能够尽早得到适切的支持,很多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为推动各界进一步响应照顾者需要,社联在上月底首次举办「照顾者支持 — 政策倡议及服务发展」研讨会,凝聚政府、业界同工、学界、慈善基金及照顾者,互相交流及分享现时支持服务的供应,共同探讨如何透过创新模式,发挥社区力量支持照顾者。

会上有前线机构分享近年推出的「替假」护老者服务,正好填补现时供不应求的上门看顾服务空隙。值得留意的是,该机构提到其计划超过六成个案皆由医院、长者中心、教会,以及社区人士转介,可见建立社区支持网络,对接触有特别需要的照顾者非常重要。

在本港人口高龄化下,加上出生率下降、家庭结构转变,照顾责任难以单靠个别家庭成员独力承担。照顾,不只是个别家庭私事,亦是整个社会必须正视的大议题。未来必须促进跨界别合作,发展社区支持互助网络,协助照顾者获取社区资源及支持,以至识别高危照顾者家庭。透过社会各界一起同行分担照顾责任,保障照顾者的身心健康。

今年《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照顾者支持措施,包括照顾者津贴恒常化、设立一站式照顾者信息网站和支持专线、增加暂托服务名额和优化服务查询系统,以及举办全港宣传活动,提升社会认识照顾者需要等。这是在支持照顾者方面踏出重大一步,期望政府尽快落实各项措施,早日公布运行时间表。

期望政府建立以照顾者为本的政策,让照顾者获得应有的支持和照顾。

文章刊于2022年11月25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建立照顾者社区支持网络
建立照顾者社区支持网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