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樂齡科技平台

發布日期: 2021-11-2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早前港大發表研究,提到香港連續七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在華人社會,長壽是福氣,正如我們常對長輩說「長命百歲」,背後意義除了祝福他們活得久,也要活得好。要協助長者安享晚年,回應日益增加的安老照顧及復康服務需求,應用樂齡科技是關鍵一環。

有安老院舍早前計劃與本地一間科技公司合作,引入機械人及感測技術的科技器材,希望藉此預防及偵測院友跌倒的意外發生。不過,院舍在尋求基金資助購買器材時卻碰壁,於是聯繫了今年初成立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平台隨即找來不同界別的專家,包括工程和職業治療界別,組成顧問小組,為院舍提供建議及調整計劃書,以申請資助購入合適的樂齡科技器材。相信應用相關器材後,將有助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同時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提升院舍的服務水平。

事實上,香港一直欠缺這類協調和為供求雙方搭橋的平台,社創基金為此委聘社聯為協創機構成立「樂齡科技平台」,牽頭並夥拍九間協作伙伴組成合作聯盟,負責設計、建立及營運一個可連繫供求雙方的平台。這次事例正好體現平台如何推動跨界別協作,促進樂齡科技普及應用,讓更多長者、殘疾人士與照顧者受惠。未來平台會繼續透過不同項目吸納更多持份者參與其中,加快樂齡科技發展。

下星期三平台將舉行啟動禮暨年度高峰會,其中高峰會以「長者及照顧者友善的智慧城市」為主題,深入了解樂齡科技的最新趨勢及應用,探討香港如何成為長者及照顧者友善的城市。用家參與當然不可或缺,誠邀每一位長者、照顧者、社福團體,及從事樂齡科技相關的公司報名參加。網上高峰會報名:https://bit.ly/3Fj6LFg

文章刊登於2021年11月2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 「樂齡科技平台」
圖片: 「樂齡科技平台」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