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乐龄科技平台

發布日期: 2021-11-2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早前港大发表研究,提到香港连续七年蝉联全球最长寿地区。在华人社会,长寿是福气,正如我们常对长辈说「长命百岁」,背后意义除了祝福他们活得久,也要活得好。要协助长者安享晚年,回应日益增加的安老照顾及复康服务需求,应用乐龄科技是关键一环。

有安老院舍早前计划与本地一间科技公司合作,引入机械人及感测技术的科技器材,希望藉此预防及侦测院友跌倒的意外发生。不过,院舍在寻求基金资助购买器材时却碰壁,于是联系了今年初成立的一站式「乐龄科技平台」。平台随即找来不同界别的专家,包括工程和职业治疗界别,组成顾问小组,为院舍提供建议及调整计划书,以申请资助购入合适的乐龄科技器材。相信应用相关器材后,将有助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同时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院舍的服务水平。

事实上,香港一直欠缺这类协调和为供求双方搭桥的平台,社创基金为此委聘社联为协创机构成立「乐龄科技平台」,牵头并伙拍九间协作伙伴组成合作联盟,负责设计、建立及营运一个可连系供求双方的平台。这次事例正好体现平台如何推动跨界别协作,促进乐龄科技普及应用,让更多长者、残疾人士与照顾者受惠。未来平台会继续透过不同项目吸纳更多持份者参与其中,加快乐龄科技发展。

下星期三平台将举行启动礼暨年度高峰会,其中高峰会以「长者及照顾者友善的智慧城市」为主题,深入了解乐龄科技的最新趋势及应用,探讨香港如何成为长者及照顾者友善的城市。用家参与当然不可或缺,诚邀每一位长者、照顾者、社福团体,及从事乐龄科技相关的公司报名参加。网上高峰会报名:https://bit.ly/3Fj6LFg

文章刊登于2021年11月25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 「乐龄科技平台」
图片: 「乐龄科技平台」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