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以社聯為合作夥伴,當中的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 2020 比賽,鼓勵本地學生運用創意與知識,發明照顧不同人士需要的作品。比賽以「未來技能」及「身心健康」為主題,不同學校的作品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評分,另設網上投票選出個別獎項。榮獲「網上 – 我最喜愛STEM作品」的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所發明的「智能分藥器」,避免長者錯誤服用藥物,令家人更安心。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彭炫康同學說:「在放學途中看見很多長者,令我對長者的生活感到好奇,也觀察到身邊有很多長者都因為健康問題需要服藥。但是長者可能未能分清服藥種類,所以我們發明了這部分藥器,希望幫助長者解決服藥的問題。同時這也是我們學習STEM的目標,就是解決其他人的困難,尤其是長者,希望利用我們的發明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周嘉銘同學說:「我們這部機器分成三個部分:輸入、處理及輸出。首先我們將藥丸放進這個漏斗,就是輸入的部分,然後藥丸跌到這條傳送帶上面,再經過第二部分的顏色感應器,它可以分類不同的顏色,然後再到第三個部分,兩個馬達組成的分類器,這個分類器可以將不同顏色的藥丸,分類到不同的藥盒子。」

參賽隊伍同時獲邀參加「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2020」,作品受到長者的歡迎,同學亦從中吸取公眾的意見,改善輸送帶的流暢度,及研究改良智能分藥器的大小。今次比賽,令同學更加了解長者的需要,亦啟發了同學在選科上的想法。周同學說:「我本身對設計與科技科都很感興趣,但是一直也沒有參加比賽去進行產品設計,可能是老師覺得我有點潛質,所以就邀請我一起參加比賽,也因此發明了這部機器,以幫助長者。之後我也慢慢對設計與科技科感到興趣。」

同學亦希望透過今次得獎作品,啟發公眾發明更完善的智能分藥器,不但能幫助長者及舒緩照顧者的壓力,更可推廣樂齡科技。周同學說:「我們對今次得獎的感覺,就是設計這機器幫助長者是應該的,不應該申請甚麼專利,加上這部機器的運作及操作,可以讓其他也想發明這類機器的人士參考,以及提供啟發給他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