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支援疫下院舍護理工作

發布日期: 2022-06-02

「很多會員在疫情期間確診,職員及家屬亦有確診情況,基本上在我們的大樓有4成職員確診,所以在人手方面非常緊張,特別在前線人手緊張的話,服務的張力很大,因為會員在院舍內進行隔離,需要足夠的人手去照顧他們。」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康恩園護士長陳欣朗說。

為了協助院舍應對第五波疫情,社聯今年3月初在聯豐集團的支持下,開展「青年護理專業闖未來」計劃,現時已有約300位修讀健康及護理相關專業課程的專上學生,配對至全港超過150間殘疾人士及安老院舍(36間機構)參與前線照顧及護理工作,協助業界渡過困難時期,並讓院友得到照顧。參與了計劃的康恩園陳欣朗說:「因為人力緊張的時候,知道有這個計劃,雖然是一班未畢業的學生,但他們有一定的護理知識,幫助到一些前線護理的工作,已經大大紓緩院舍的工作。」

其中一位參與計劃的香港都會大學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學生陳曉彤指,在第五波最嚴重的時候都是在家防疫,上學及實習已經暫停,每天在家看到新聞報導醫院、老人院,社福界的情況人手不足,所以當社聯推出計劃時便想出一分力,加上她是修讀護士課程,更應有能力勝任,可以學以致用,在學校學到的洗傷口、感染控制、餵食,一些基本的護理等,均可在院舍實踐出來。

在另一間社福機構扶康會工作的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位課程四年級學生何淑紫就善用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為腦麻痺的嚴重殘疾人士按摩,紓緩不適。她說:「殘疾院舍的院友有部分是腦麻痺,他們有肌肉痙攣會縮得很緊,會影響的日常換片的要求,在我物理治療學習中,學到運用按摩及伸展的方法,放鬆他們的肌肉,令他們舒服之餘,員工在護理上方便一點。」

最後,其中一位參與計劃的東華學院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學生黃梓雯更表示,「青年護理專業闖未來」計劃給予她新的體驗,對社福界院舍的工作不抗拒,將來有機會都想試到社福機構或院舍內工作。

參與計劃的學生來自以下學院(按筆劃序):

  1. 屯門醫院 普通科護士學校
  2. 伊利沙伯醫院 普通科訓練護士學校
  3. 明愛專上學院 健康科學院
  4. 東華學院 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護理學院
  5. 香港大學 護理學院
  6. 香港中文大學 那打素護理學院
  7.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護理教育部
  8. 香港理工大學 康復治療科學系 及 護理學院
  9. 香港都會大學 護理及健康學院
  10. 葛量洪醫院 護士學校
  11. 職業訓練局 醫務中心營運高級文憑課程及復康服務高級文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