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與社聯合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六屆「樂齡科技博覽會暨高峰會」圓滿結束,為期四天的博覽合共吸引23,000人次入場。

今屆博覽設有五大特色主題館,包括「遠程支援 居家照護」、「出行輔助體驗館」、「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樂齡美食展覽館」及「藝術x科技」,展出可應用於「醫」、食、住、行與工作每個生活環節的產品及服務,讓公眾及業界人士深入了解創新科技如何改善長者及復康人士的生活質素,減輕照顧者的壓力,並提升從業員的工作效能。

「遠程醫療方面,其實在疫情期間,社福界與醫護界不斷合作,例如在生命健康監測,或者其他健康指標方面,很多時創新科技可以幫助我們進行監測管理。又或者提及長者的慢性疾病管理、健康的生活模式,一樣可以應用到科技,原來從中可以發掘出很多新的應用方案。」社聯業務總監陳文宜說。

因應政府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倡以創新科技應用於各種社會服務,今年亦有「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主題館,展示出「樂齡科技平台」及「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努力成果。而「出行輔助體驗館」方面,更模擬日常生活情境,例如設有鐵路車站、電梯、的士及巴士車廂等場景,供大家用出行輔具模擬乘搭公共交通時情況,主題館同時設有互動展覽介紹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系統及賽馬會「a家」 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民以食為天 食以安為先,今年「樂齡美食展覽館」設有「照護食體驗及教育館」,透過四部曲︰評估與診斷、煮食、測試、護理及復康介紹「照護食」相關資訊。

除了「醫」食住行,今年亦新增了「藝術 x 科技」主題館,陳文宜說:「在我們社福界,一些治療師使用藝術作為治療的媒介,特別針對在疫情期間,我們見到一些運動或者活動,既然能夠使用科技,藝術和治療之間一定會有一些火花,有一些新發展涵蓋到。我們這次也有藝術與科技發展的主題,希望吸引大家多些留意及鼓勵,並且提供多些點子給我們,希望在日後在這方面能夠做得更加好。」

結合老年學及科技的樂齡科技,全面地應對人口高齡化,除了適用於長者、復康服務及殘疾人士的需要,亦同時提升業界能力及增強協同效應,締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Back to Top